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贵州省铜仁市“三到位”筑牢文物安全防线
日期:2020-09-25 字号:[ ]

为全面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文物保护方针,深刻汲取近年来国内外火灾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铜仁市文物安全保护措施,铜仁市以“三到位”筑牢文物安全防线。即领导包保责任制落实到位、市县两级督查到位、文物安全措施防范到位。

一、明确文物安全责任,确保领导包保责任制落实到位。一是明确文物安全责任。2019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铜仁市重点文物包保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明确市、区(县)、乡各级政府划分为“安全主体责任”,负责统筹调度本辖区内文物总体安全;明确各级文物安全管理部门、消防部门及相关的安全管理部门为文物安全监管责任,负责对本辖区文物安全工作进行日常监管;明确具体使用和直接管理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机构和个人为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二是推行领导包保责任制。根据《铜仁市重点文物包保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各区(县)县级领导主动负责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工作,由区(县)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负总责、带头包保,其他县级领导具体包保,对辖区内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实行担保;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和有文物保护单位的街道办事处、乡镇领导对市、县两级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实行责任承包。三是规范文物包保责任检查标准。对《铜仁市重点文物包保责任制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任务细化,划分为“八个”督查标准,围绕包保领导对文物工作定期调度、研究并解决文物安全实际问题、定期组织学习和开展文物安全检查等履职情况,对包保单位“三防工程”的实施、“四有档案”健全、专(兼)职消防队的组建及优化、包保单位安全自查和值守、消防培训及演练等进行督导。

二、明确年度检查计划,确保市县两级文物安全督查到位。一是强化文物监管督查。按照年度文物安全工作计划,以“横线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意识,市、县“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建立“三定期”、“四保障”、“五落实”工作模式。明确每季度定期大检查、定期在节假日和日常开展巡查、定期组织文物安全培训及演练。保障文物安全责任落实到位,保障文物监督管理工作开展有序,保障文物各项工程推进正常,资金使用规范,保障文物“四有”工作逐步规范完善。落实文物政策法规的传达学习、落实安全管理责任,落实领导包保责任机制,落实安全督查与联动协作机制,落实文物安全奖惩机制,强化“督导、整改、通报、约谈、问责”流程,确保文物安全。二是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对排查发现的火灾隐患和突出问题,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单位及责任人,照单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明确重大安全隐患要全面落实政府挂牌督办和跟踪整治,强化政策支持及配套资金保障,达到预期整治效果。同时积极发动职能部门和社会力量群策群力、群防群控,确保文物安全工作开展成效。

三、明确保护措施,确保文物安全措施防范到位。一是建立健全基层文物安全管理机构。明确各区(县)有文物保护单位的乡镇均要组建文物安全管理领导机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逐级落实文物安全管理责任(责任单位、责任领导、具体安全负责人),制度安全计划、开展宣传教育、建立健全文物安全制度、开展日常文物安全监督、宣传、检查及协调,履行文物安全奖惩制度,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政府安全考核内容,确保各级文物和野外边缘文物都能得到安全保护。目前各区(县)政府已将文物安全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定期对本辖区文物工作进行统筹调度,部分区(县)已将文物安全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全市已全部完成主要领导带头落实包保责任制,并定期对包保单位开展工作。二是系统制定文物安全信息化“一图一表”。在领导包保责任制基础上推出“一图一表”,结合各地文物安全实际情况,注入工程管理理念,信息浓缩、以图辅文、点面结合,达到信息化整体防控。内容包括基本信息(文物简介、地理位置、安全现状、包保情况、各级安全责任、单位内文保点数量等),使文物安全情况能清晰明朗,实现底数清、情况明、安全责任可追溯。目前,铜仁市538处各级文保单位已全部落实包保责任制,其中省级以上104处文物保护单位已由各地县级领导认领包保,市、县级两级434处文物保护单位均由相关部门科级干部实行包保,90%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实现包保责任牌上墙。70%以上文物保护单位建立安全信息“一图一表”。三是政府保护力度持续加强。各级政府定期将文物工作纳入政府会议议程,调度研究文物保护问题。主要领导严格履职,主动表率,积极协调各方资源解决文物保护单位面临的困难。(铜仁市文旅局  冉黔学)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