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40家博物馆将携手推出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日期:2020-09-25 字号:[ ]

2021年是农历辛丑年,也是十二生肖轮流值岁中的牛年。随着牛年新春的临近,由中国文物报社牵头,全国各地40家博物馆联合推出的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正在紧张筹备中。9月24日,“牛岁福临门——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策展研讨会在位于上海的中国证券博物馆举行。中国文物报社携手北京自然博物馆、天津博物馆、山西博物院、河南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四川博物院、甘肃省博物馆等40家博物馆的专家学者,以及中国集邮总公司、华协珍品货运、哔哩哔哩等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会议,共谋牛年新展。

十二生肖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重要的形象符号,作为春节的吉祥物,成为年俗文化的象征。自2014年以来,中国文物报社与各地博物馆合作,连续举办了7届生肖文物展览,深入发掘生肖文化的代表性元素符号,整合各地文博单位的优质馆藏资源,揭示生肖文物和生肖文化独特的价值魅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积极作用,已经成为全国博物馆领域春节档重要的品牌展览。7年来,生肖文物联展的覆盖面不断扩大,展品来源越发丰富,宣传推广精彩纷呈,特别是在今年春天,新冠疫情肆虐期间,中国文物报社联合腾讯博物官、腾讯看点推出了“唤醒生肖之力——十二生肖线上展”,让大众居家抗疫也能感悟生肖文化的魅力。为扩大联展的传播效果,让更多的观众在参观之余可以将生肖文化带回家,联展还推出了手帐本、台历、福袋等系列文创产品,受到广大观众的普遍欢迎。

在会议上,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上海博物馆协会理事长、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上海证券交易所博物馆保障部总经理张卫东,中国证券博物馆副馆长金星致辞,中国文物报社策展团队介绍了“牛岁福临门——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的策展思路和有关衍生产品和配套活动方案。在策展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对深化展览大纲内容、提升展览表现形式、优化文创产品开发、深入挖掘生肖IP推广衍生产品设计持续擦亮生肖文物联展品牌等提出了建议。

“牛岁福临门——辛丑(牛年)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将于农历辛丑年春节前夕在40家参展博物馆同步推出,中国文物报社所属各媒体平台将提前发布展览信息和观展指引,方便广大公众参观展览。(高文思)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