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陕西持续推进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
日期:2020-09-22 字号:[ ]

9月18日,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组织9家陕西高校、博物馆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在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首次召开“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研讨会,探讨如何进一步完善全省文物系统科技基础平台建设、提高文物基础研究动能、服务文化遗产保护行业重大研究需求和提升文物保护科技创新实力。

西北工业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安工程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陕西历史博物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共9家参会单位代表对本单位科技资源的现状进行介绍,对共同编制“文物保护科学仪器设备协作信息”,就文物保护领域科技分析需求进行充分交流。大家表示,建设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对优化配置优势资源、实现文物科技资源融合共享和推动文物保护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具有重要意义。

参会单位达成并签署《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建设共识》,明确参会单位有意愿共同建立长期跨学科、跨领域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推动文物保护领域科技创新机制,有效整合社会优质科技资源,实现协同合作,构建集文物分析研究、预防性保护、检测技术研发、检测装备升级、专业人才培养于一体的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对文物保护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愿共同解决文物保护领域科研需求增长与资源使用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破解科技资源封闭、科技信息沟通不畅、专业技术人员交流不足等问题。

陕西省黄河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是陕西省文物局于今年8月刚组建成立的全国首家综合性黄河文化遗产研究组织,该中心组织联合搭建文物保护科技资源共享平台有利于充分整合优化文物保护科技资源配置、加强各单位间科技合作、促进文保科研高质量发展,使科技创新更好地服务于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庞 博)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