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重庆文保领域公益诉讼再推协作机制
日期:2020-08-07 字号:[ ]

  为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和文物部门行政监管职能,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力度,7月30日,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与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在铜梁区举行《文化遗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协作协议》(以下简称《协议》)签署仪式。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副主任幸军,重庆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田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双方通过建立对口联系、信息通报、线索移送、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双出现场、办案协作、专业支持、人才交流和联合宣传等机制,将设立“特邀检察官助理”和“公益诉讼检察干警”,主要目的是在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已经或者可能受到损害的情况下,双方提前预警、加强协作配合、发挥双方优势、督促各地依法履行文化遗产保护法律职责,为公益诉讼办案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行政监管提供方向性指引。
  梁田建议,双方要以本次合作为契机,互相学习、互相借鉴、积极探索,以个案探索为切入点,全面落实各项协作工作机制,共同研究文化遗产保护难点焦点问题的解决办法,推动形成文化遗产保护合力。幸军提出,要围绕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历史文化街区等重点领域,聚焦法人违法、文物建筑火灾事故、盗窃盗掘文物等损害文化遗产公共利益的高发行为,集中力量办理一批具有普遍性、典型性的案件,扩大文化遗产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影响力。  (渝文)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