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洛阳市加强文物保护机构队伍建设
日期:2020-08-04 字号:[ ]

洛阳市高度重视文物保护利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精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文物工作汇报。尤其是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多次研究文物保护机构和人员编制工作,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建设,增强文物保护力量。 

加强文物保护机构力量

在机构改革中,洛阳市委、市政府继续将文物局作为一个单列的市政府组成部门予以保留。增设文物资源利用管理科,增加行政编制3名,专门开展文物资源利用工作;组建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正县级全供事业单位),事业编制由30名增加到50名。组建二里头遗址管理处(科级全供事业单位),编制7名;进一步理顺了龙门石窟研究院管理体制,接受洛阳市文物局指导,强化龙门石窟研究院职能,将龙门石窟研究院由自筹自支单位升格为市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增加15名全供事业编制,编制总数为85名。 

加强文物执法力量

在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中,洛阳市委、市政府同意将市文物执法大队继续单列,并在原来7名编制的基础上又增加3名编制,加强了文物执法的力量。为打击文物犯罪,还增设了洛阳市公安局文物犯罪刑侦大队,编制10名,确保文物安全。 

加强文博人才培养和引进

根据文物工作发展的需要以及文博系统岗位实际情况,洛阳市委、市政府近期通过招才引智和公开招聘,新引进考古、文物修复、科技保护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共计58名;针对文博单位讲解员不稳定、留不住人才的现状,专门出台《文博系统讲解员管理考核指导意见》,规定对获得全省讲解大赛一等奖以上的优秀讲解员,可利用洛阳市特殊人才绿色通道等政策,优先解决事业编制,已办理3名全省一等奖讲解员的入编手续。2019年8月、9月份,成功举办了面向全国的“古今辉映洛阳城——2019中国洛阳讲解导游大赛”。目前,前10名通过人才绿色通道直接解决全供事业编制,并走上工作岗位。


责任编辑:文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