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创新传播方式 讲述文物故事——《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受热捧
日期:2020-07-15 字号:[ ]

近日,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热播,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受到观众热捧。该片延续了前两季的良好口碑,不仅收视一路走高,各界更是好评如潮,被赞“看了还想看,让人流连忘返的一部优质纪录片!”,而其接地气的融媒体传播,更被年轻人大赞“懂我”、“潮爆了”。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宣传片

走过新石器时代,历经战国秦汉,《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从魏晋南北朝走入盛唐。这是中国历史上大融合的时期,北朝的豪迈粗犷、激荡多元和南朝的华丽纤巧、内敛飘逸最终在隋唐碰撞出绚烂的火花。第三季遴选的25件国宝,多维度地展示了这个时代的技艺、审美、文化和生活方式。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联合摄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制作,该片在过去两季的基础上,根据每个文物的特点,创新文物传播方式,颠覆了人们对文博类纪录片的固有印象,将珍贵文物呈现在观众面前,敞开了它们的心扉,将千年的文物故事向观众娓娓道来。

跨界破圈  让更多人走进中华文明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一经播出,受到社会各界热捧。截止7月13日,微博线上已发布的话题#如果国宝会说话#阅读量超6.1亿,子话题#如果国宝会说话镜像海报#阅读量为2988.2万,子话题#如果国宝会说话视效动态海报#阅读量达到7388.9万,该片第三季豆瓣评分高达9.5。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豆瓣评分高达9.5

《如果国宝会说话》从第一季开始,就广受赞誉,第一季和第二季豆瓣评分分别为9.4和9.6。第三季推出了融媒体传播“组合拳”,通过给青少年送课、唐诗Rap先导片、镜像海报、反差萌海报、动态海报、音乐投放等多种方式,有效触达受众,在多个领域跨界破圈,出现了现象级的热点活动,在全国各地掀起文化热潮。

6月6日,《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播出前,超燃的第三季先导片开始投放,立刻吸引了大量用户。仅一天时间,全网播放量超700万次。爱就“长相思”,恨则“生狂痴”。高言“三千尺”,老到“不相识”。说乐且吟“人生得意须尽欢”,诉悲可说“长使英雄泪满襟”。快可“千里江陵一日还”,慢能“江春入旧年。”看到这波国宝“中华诗词大会”的神操作,网友们不由感叹:“还是要有文化,这说话都不一样。”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的镜像海报

同时,该先导片还实现了跨界破圈,在QQ音乐、网易云音乐、酷狗音乐、千千音乐、喜马拉雅FM、荔枝FM等音频平台热播,实现了跨平台传播的突破。

6月8日,《如果国宝会说话》爆出一组制作精美的镜像海报,透过文物的镜像察古观今,我们看见国宝的前世今生,听着它们的孤寂“心语”,感受岁月的千年一叹。这出人意料的设计,让海报一时间成为了大众关注转发的“爆款”,并在广告圈引起“围观”。

第三季播出后,《如果国宝会说话》里的国宝还跨界到交通圈当起了“安全员”,从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到全国各地交警,纷纷转发海报,让国宝开始“讲交规”。

国宝在各领域跨界,扩展了《如果国宝会说话》的传播矩阵,也让不同领域的观众走进烟波浩渺的中华文明。

回归本源 展现绚烂多元的时代

片中每件文物都作为一个时代的坐标,标记出了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走过的痕迹,透过“物”的讲述也让观众走向了那个绚烂多元的时代。

 “一别行千里,来时未有期,月中三十日,无夜不相思”,在长沙窑青釉褐彩诗词壶上,镌刻着这样的诗句。长沙窑瓷器多为民间使用,这表明唐诗不仅流传于庙堂,还是普通人表达情感的方式。网友感叹,“文物里充满古人生活气息,诗句让人切身感受到了古人的思考。”“异地恋的烦恼亘古不变啊!”

在阿斯塔那俑与文书里,文官郭录事打开折叠时空,再现了曹二郎和李三之间的一桩经济纠纷,“吃瓜”群众高调围观。第三季第16集生动再现了吐鲁番出土文书中记载的内容,从中不仅可以一窥初唐时期西域活灵活现的市井百态,还可以看到大唐律法的历史细节,它涉及物权、债权和继承、婚姻,和我们今天的民法典所涉及的法律领域基本相同,而唐朝的律令也是丝绸之路贸易繁荣的保障。让文物动画再现集市热闹场景与案情陈述的新颖手法,被网友称为“博物馆奇妙夜”加“今日说法”合体。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并没有仅仅将文物当做一个抽象符号,而是还文物于“物”,让文明的物证回到了物的本源。纪录片通过讲述文物在当时历史时空的功能、作用、使用场景,以及所见所闻,描绘出了当时的市井生活、爱情渴望、艺术境界、宗教信仰、贸易往来、文明互鉴、粮食储备、国家律法……让观众全方位看到了那个时代的实像,镜鉴当下社会发展的现实。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认为,“每件文物的展示时间,虽然只有短短5分钟,但却达到与观众对话、让观众倾听如烟往事、诉说历史沧桑的效果,引发了观众浓厚的好奇心和无限的想象力,许多人也会借此机会去寻找更多的史料、材料,帮助自己更完整地去解读这些文物所传达的历史文化信息。”

丰富表达 唤醒国人的文化基因

纪录片中,我们可以看到洛川的水波荡漾,洛神的衣裾飘飘,看到敦煌藻井纹案律动如海浪,还可以看到昭陵骏马一边喘息,一边向着屏幕奔腾而来……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的镜像海报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将文物自带的科学元素与艺术价值加以发掘,赋予文物以灵魂,并丰富表达方式为观众营造了宏大而又细腻的意境之美,制造了“言有尽而意无穷”的艺术效果,唤起了观众无限的遐想。

在王羲之《兰亭序》神龙本剧集中,不讲王羲之的故事,不谈他的书法成就,而是通过AI动画复刻了最自然的书写,还原了当时的创作情景,甚至还原了涂改痕迹。暮春之初的山林旁,324个字,王羲之的性情、文采、书法完美融会,跃然纸上。网友惊叹,“太喜欢这种视角了,仿佛我就站在先人身侧,屏息垂目,目睹一纸惊世诞生。这就是在现场的感觉吗?”

在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张同道看来:“《如果国宝会说话》一开始就摒弃严肃紧张的脸,以短片之轻负载文物之重。它拒绝宏词阔论,慷慨激昂,而是回到日常,回到人性,用今日之心触摸隐藏在文物内部的心跳,回到历史现场,与李白、杜甫推杯换盏,笑谈人生,寻找情感的共振。”

“一件件书法、绘画、器皿、石刻,是气象浑厚的盛唐之音,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基因。作为文化涵养工程的结晶,《如果国宝会说话》普及的不仅是文物,也是中华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尹鸿说,“国宝就像跨文化、跨时空的信使,将唤醒更多中国人的文化基因和国家记忆。”(李 瑞)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