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见证物
入藏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日期:2020-06-30 字号:[ ]

  6月24日,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见证物捐赠仪式,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与中建七局南方公司和武汉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武昌区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等四家单位的捐赠代表签订捐赠协议书,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副馆长黄春华向各单位代表及捐赠抗疫实物的职工代表颁发捐赠证书。
  为真实记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英雄历史,弘扬和传承中华儿女不畏艰险、坚韧不拔、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抗疫精神,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自今年3月起开展抗疫见证物征集,得到了各有关单位、社会各界人士和下沉社区的党员干部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目前已征集到相关实物200多件(套)。

  中建七局南方公司向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捐赠其参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期间的珍贵实物21件(套),包括建设现场车辆特别通行证、建设期间使用过的安全帽和马甲、党员先锋队和突击队旗帜等,这些实物展现了“最美建设者”在援建“两山”医院期间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洪山区梨园街东湖社区捐赠社区抗疫资料30件(套),包括社区人员通行证、居民外出登记卡、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请战书、社区志愿者的入党申请书、居民向社区写的感谢信等珍贵资料。武昌区水果湖街机安社区捐赠了抗疫期间使用过的防护物品、创无疫情小区标牌、小区出入证明、滞汉人员和物业公司赠送的锦旗等实物18件(套)。武昌区黄鹤楼街西厂口社区捐赠抗疫实物5件(套),包括张贴在社区的防疫宣传标语、小区封控管理的通知、工作人员防护用品等。这些社区抗疫实物资料,见证了作为抗击疫情的另一个主要阵地——社区在抗疫期间与社区居民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战斗经历。同时,疫情期间下沉社区的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十九名党员和志愿者也将自己珍藏的抗疫实物共计120件(套)捐赠。
  “博物馆是历史的参与者、记录者和收藏者,为明天收藏今天,是我们的历史责任。这些抗疫见证物入藏我馆,有利于博物馆向社会公众讲述武汉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历史,有利于将抗疫精神代代传承下去,激发全体中华儿女热爱祖国、建设祖国的爱国情怀和感恩人民、服务人民的道德风尚。我馆将加强同各单位的联系,期待今后在文物征集、社会教育方面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馆长魏德勋说。 (蒲依)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