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活动
山西博物院推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线上活动
日期:2020-06-15 字号:[ ]

6月9日,山西博物院遗产日首场活动为张庆捷直播讲解虞弘墓石椁。

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是“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它是为动员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更好地传承民族文化而设立的。文化遗产承载着历史的悠久厚重,彰显着文明的无限魅力。

6月13日是今年的“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是“文物赋彩全面小康”。围绕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重要时间节点,山西博物院推出了系列线上活动,期待公众从中感悟三晋文化,从文物中汲取强大的精神力量。

6月9日上午10点,山西博物院推出了“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首场活动。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虞弘墓发掘领队张庆捷来到“民族熔炉”展厅,在直播镜头前,为公众详细解读了隋代虞弘墓棺椁。

虞弘墓被评为199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及“20世纪百项考古大发现”。通过描述一幅幅雕刻精美的石椁图像,张庆捷为公众还原出山西历史上真实的社会面貌,让广大观众和网友了解到北朝至隋山西地区规模空前的民族大融合和频繁的中西文化交流。此次直播观看量近130万人次。

李夏廷在讲座中现场绘制青铜器纹饰图。

6月12日,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夏廷主讲的晋界讲坛“吉金光华”专题第三讲《吉金华彩复新生》在博物院微信公众号推出,李夏廷从青铜器线描图的绘制谈青铜纹饰演变,也以自身的工作经历表达了守护文化遗产是全社会,更是文博人的不懈追求。近期山西青铜博物馆因展陈提升暂时闭馆,此线上讲座让公众能以另一种形式走近山西青铜博物馆。

“来博物馆约会吧”栏目特别推出遗产日参观攻略,通过“戏曲故乡”和“明清晋商”两个展厅,为大家介绍了“中国戏曲艺术故乡”山西的戏曲文化和世界文化遗产地平遥的晋商文化。

6月13日遗产日当天,北京大学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北大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庆伟,为公众带来“约读:晋侯鸟尊发掘记”,分享他与晋侯墓地发掘以及晋侯鸟尊三十多年的不解之缘。

今年的活动内容丰富、充满趣味、精彩纷呈,线上分享的形式能让更多公众参与其中,了解山西悠久的历史文化,树立保护文物人人有责的理念,传承山西丰厚而珍贵的文化遗产。(山西博物院)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