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活动
安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特色鲜明
日期:2020-06-15 字号:[ ]

 6月11日,由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马鞍山市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物局、马鞍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含山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安徽省主场活动在马鞍山市含山县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举行。

 在安徽主场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开展了非遗项目展示,遗址公园图片展,凌家滩文明探源馆、考古工作站、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墓葬祭祀区和防洪工程等活动。此外,还有文物修复和考古知识宣传讲座等系列活动。线上活动包括考古及非遗科普、含山县省市级非遗产品直播带货等。

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光明日报、人民网、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报、凤凰网、新浪网、今日头条及安徽省各级媒体近30位记者参加了现场活动,并进行了报道。仅央视新闻客户端现场直播,就有232万人次的播放量。

此次安徽主场活动具备三个鲜明的特色:

一是颁发“2018-2019年安徽十大考古新发现”获奖证书。 安徽省首次举办了该省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活动,群众踊跃参与,社会影响巨大。

二是颁发“2019年安徽省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获奖证书。 首次开展“最美基层文物保护员”评选活动,是安徽省夯实文物安全管理机制的创新之举。此次表彰的10名文保员,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保护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突出贡献,是全省630多名基层文保员的优秀代表。

三是参观凌家滩红烧土块遗迹考古发掘现场。 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凌家滩遗址2020年度主要发掘地点位于岗地南端的红烧土密集分布区,该项发掘是“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课题安徽地区的唯一发掘地点,同时作为长江流域5处区域中心聚落之一被纳入新一轮“中华文明探源研究”课题。

除了启动仪式现场外,安徽各地文博系统还围绕“文物赋彩全面小康”主题,同时举办200多项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抗疫文物展示宣传,开展文物惠民活动,宣传传播文物工作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方面的显著成绩。充分展示全省文化遗产保护的工作成果,激励公众自觉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实践。文博工作者下田头、进社区、到校园,传播文物价值。

此外,安徽博物院、省考古所共同推出——“3600年前的‘家’来了”线上展出活动,通过发掘的视频和相关资料进行宣传,让公众对于肥西三官庙遗址有更深的了解。滁州市举办“保护文物,你我有责”活动,有展板宣传、社区联动、专题宣传和“博乐园”宣教活动加手工等多种形式。(安徽省文物局 黄会)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