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各地活动
宁夏石嘴山市小学举办木活字印刷术社教活动
日期:2020-06-14 字号:[ ]

为迎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联合石嘴山市第十九小学举办“非遗进课堂 邂逅中国传统文化”——木活字印刷术社教活动。

讲解员带领师生参观“天书——活字印刷雕版”,就我国印刷术发展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解。之后,借助5套2排汉字和西夏文的木活字印刷术教具,博物馆工作人员手把手教学,帮助师生们完成属于自己的活字印刷作品,让他们在专注和愉悦中充分体会古人的伟大智慧和创造精神。

“中华文化,薪火相传,无论是横平竖直的宋体方块字,还是被称为‘天书’、笔画繁多的西夏文,当带着香气的油墨与手工制造的宣纸相融,博大精深、意境悠远的东方神韵便扑面而来。在提笔忘字的数码时代,触摸一枚枚或精工雕刻或浴火新生的活字,印出伴着浓浓墨香的文字,内心充满着自豪感和使命感,就好像文明的辉煌闪耀在手中。”现场的石嘴山市博物馆讲解员说。

活字印刷术的发明是印刷史上一次伟大的技术革命。历史记载,活字印刷术起源于北宋,最早由中国毕升发明,比德国人约翰内斯·古腾堡活字印刷术早约400年。而在历史上昙花一现的西夏王朝,对活字印刷术也做了大力推广、改进和创造。1990年在宁夏贺兰山拜寺沟方塔出土的西夏文佛经,被证明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它不仅以有力的实物资料捍卫活字印刷起源于中国,同时也将发明木活字的说法提前了130年。

“活字印刷术作为一种古代的印刷方法,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经过长期实践和研究才发明的,一百次听说不如一次亲身体验。”参与活动的石嘴山市第十九小学教师说,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激发了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兴趣。

据介绍,今年是“中国活字印刷术”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0周年,石嘴山市博物馆于年初便开始策划这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有效发挥、拓展博物馆“第二课堂”的教育功能,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普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宁夏文物局)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