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党建工作
视力保护色:
国家文物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扩大会议
日期:2020-06-11 字号:[ ]

6月10日上午,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玉珠主持召开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2020年第1次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关于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所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的意见》,部署在局系统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研究在文物系统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顾玉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关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文化和旅游部纪检监察组相关领导出席会议。中央第十五巡视组相关领导出席指导。

会议强调,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把开展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教育、“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3项重点工作,作为国家文物局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的重要抓手,有机结合十九届中央巡视整改,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扎实有力推进,取得实实在在效果,推动局系统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文物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物系统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随着各级财政对文物保护投入持续加大,文物部门管理的经费规模、实施的项目数量不断增长,文物系统在文物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管理方面存在着诸多廉政风险。近几年地方一些文物部门党员领导干部违法违纪,被地方纪委监委调查审查案件时有发生。有的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有的违反组织纪律,违规提拔干部,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有的违反廉洁纪律,利用职务便利谋取利益,违规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有的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2019年查处3起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党员干部交通肇事逃逸、醉驾、下载非法软件侵犯他人隐私等违纪违法问题,反映出文物系统仍有少数党员干部法纪意识淡漠、思想麻痹、心存侥幸,教训极为深刻。

会议要求,文物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从严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不断完善本地区(部门)文物保护管理制度,增强制度执行力、约束力,加大对涉及文物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岗位、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监管力度,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范化解文物领域廉政风险。文物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坚持不懈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认真学习党章党规,提高法纪意识,自觉摒弃贪腐欲念、侥幸心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国家文物局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局机关各司室、各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列席会议。(党宣)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