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三聚焦”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和文物安全保卫战
日期:2020-05-04 字号:[ ]

  日前,浙江省文物部门担当作为、慎终如始,通过“三聚焦”构建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责任链,推动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落地落细,在确保全省文物领域安全形势总体平稳的前提下,基本实现了全省文博单位的有序平稳开放复工。

聚焦疫情形势变化 建立安全责任链条

  疫情暴发伊始,浙江省文物局在第一时间,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面向全省文物部门印发了《关于继续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相关工作的通知》,就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及文博单位建立完善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责任制、完善应急预案、落实相关举措作出了全面部署。在2月中下旬,在浙江进入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秩序恢复的关键阶段,浙江省文物局又相继印发了《浙江省新冠肺炎防控博物馆有序开放操作指引》《关于进一步做好防疫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文物系统各单位既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强化精密智控机制,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新手段,稳妥推进博物馆疫情防控和有序开放,并逐步开展文物安全实地检查工作。至3月底,随着浙江疫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根据浙江省委常委会会议和全省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结合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文物安全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的通知》要求,浙江省文物局印发了《关于开展全省文物领域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20天的全省文物领域护航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攻坚行动。

聚焦安全工作实际 形成责任落实闭环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全省文博单位工作人员不能按时返岗,许多文博场馆、野外文物、民居类文物建筑、文博单位新建场馆工程项目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这一实际,浙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重点围绕消防安全、公共防疫、人员管控、工地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据统计,全省共计出动1882人次,检查文博单位710家次,发现各类安全隐患172次。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各地文物行政部门围绕“消存量、遏增量”工作目标,加大整治力度,督促指导安全主体责任人、直接责任人,按照“隐患大小、整改难易”分层分类实施,形成文物安全隐患治理的闭环式管理,确保文物安全隐患有人管、有人治。同时,各地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充分利用“文物平安工程”系统平台,开展远程安全监管,尽最大努力做到疫情防控期间文物安全监管不断档、不缺位,不出文物安全事故。

聚焦基层工作需求 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在疫情暴发初期,浙江省文物局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就参加了省文化和旅游厅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大调研,对基层文博场馆关闭情况进行了督察指导。4月初,浙江省文物局领导带队率三个督察组分赴杭州、绍兴、金华、衢州、台州等地开展文物安全专项督察工作,实地检查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考古文保项目工地19家次,对各地落实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责任情况进行了督察指导。此外,浙江省文物局结合“三服务”活动,派出3个工作组赴丽水、金华等地走访调研地方单位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文物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就如何落实安全责任、彻底清除安全隐患等“老大难”问题予以帮助指导。同时,浙江各级文物行政部门、文博单位不断加大文物宣传力度,一方面,借助电视、广播、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文物安全工作进行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各类网站、官微和公众号报道浙江文物安全工作57篇次;另一方面结合文物安全专项督察和日常检查,向文博单位管理使用人、项目工地施工人员宣传文物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等有关知识,不断提升社会公众文物安全意识和防范水平,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下一步,浙江省文物部门将紧紧围绕“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科学有序地推进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把相关措施量化细化机制化,巩固文物领域疫情防控和文物安全工作成果,为实现“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浙文)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