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专访|安来顺委员:激发博物馆新的文化潜能
日期:2020-05-26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已经波及到文化艺术领域,也将带来博物馆生态系统的深刻变革。”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大学教授、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在接受中国文物报记者专访时说道。

新冠肺炎疫情给博物馆带来的影响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博物馆协会两项最新研究证实,疫情已使全球博物馆、美术馆受到严重冲击。” 安来顺补充道,据统计显示,疫情期间8.5万座博物馆闭馆,占世界博物馆总数的近90%,其中近13%的博物馆可能永久关闭。目前,许多国家的博物馆面临财政预算大幅削减、社会赞助严重萎缩、员工失业或降薪日趋严重、大型项目被迫停摆等困难局面。“上述研究还预测,上述影响或将长期延续甚至进一步加剧。”

我国率先度过了新冠肺炎疫情最艰难时期,3月中旬部分博物馆开始尝试部分重新开放,5月份以来博物馆重新开放日趋常态化。

虽然从目前情况看,除社会开放功能受限外,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博物馆其他业务和日常运转的影响尚不明显,但安来顺还是有些担忧,“在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大环境下,新冠肺炎疫情在中长期将如何影响博物馆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种情况关乎博物馆的可持续发展,需引起政府和业界更多关注。”

激发新文化潜能是新冠肺炎疫情后博物馆化危为机的战略选择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许多博物馆改变原有的服务社会方式,另辟蹊径尽力满足公众需求。

“这一方面展现了博物馆的专业素养和社会担当,更重要的是,博物馆新的文化潜能在疫情期间得到了更广泛的认知。新冠肺炎疫情凸显了人民和社区对文化的需求。”安来顺认为。

“当数十亿人在空间上彼此分离的时期,是文化将我们团结在一起。在令人焦虑和充满不确定性的时刻,是文化提供了慰藉、鼓舞和希望。”安来顺引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助理总干事奥托内的话继续解释道。

新冠肺炎疫情让人们认识到,博物馆可以让社会更加坚韧,人民更加团结;可以对人民群众心理健康和福祉产生积极影响;可以极大地拓展与教育之间更加广泛而紧密的联系;可以通过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提供新的文化交流方式。安来顺说,这些新的文化潜能可以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博物馆化危为机,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

制定指导性政策  激发博物馆新的文化潜能

因此,安来顺希望政府有关部门立足于新冠肺炎疫情后博物馆的新生态,未雨绸缪,全面评估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现实和潜在影响,以进一步激发博物馆新的文化潜能为重点,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指导性政策,全面升级博物馆服务社会的水平。

“要全面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博物馆领域的影响,细化优先行动领域,出台精准的扶持政策;设计专门机制,监测评估可能比国有博物馆面临更大挑战的非国有博物馆的困难。”安来顺建议, 研究政府部门之间的统筹协调机制,将新冠肺炎疫情对博物馆重大业务项目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鼓励各博物馆进一步优化开放服务功能,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帮助观众重返博物馆。

安来顺建议,总结评估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国博物馆数字资源开发服务以及现代数字技术运用的有益经验,在对已有量化指标分析的同时,系统分析这些资源和技术的使用对象、使用方式、传播效果和文化认知度,并在此基础上为下一步博物馆数字化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深入地调研博物馆作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重要元素的主要特征、优势领域,出台中长期指导性政策,鼓励博物馆更加主动地介入激发地方新创造力,增进社会凝聚力,提升投资、技术、人才竞争力的总体发展规划之中。”安来顺建议,要研究分析博物馆在服务公众精神健康和福祉方面的潜力,通过政策指导,鼓励博物馆将全面、深入融入社区居民生活作为一项长期战略,强化博物馆的社区文化价值,争取地方在财政和政策上的更多支持,适时推出一批“第三代”“第四代”博物馆试点。(徐秀丽)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