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专访丨善作善成 未来可期
——访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日期: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号:[ ]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

2019年是中国国家博物馆不平凡的一年,展览不断、好评如潮,喜人成果的背后,国博做了哪些努力;未来,国博在博物馆创新建设方面还将进行哪些探索实践;2020年国博还会举办那些值得观众期待的展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就有关问题接受中国文物报记者采访,并介绍有关提案建议。

参观畅快 服务暖心

“殊方共享——丝绸之路国家博物馆文物精品展”“大美亚细亚——亚洲文明展”“海岱朝宗——山东古代文物菁华”“归来——意大利返还中国流失文物展”“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屹立东方——馆藏经典美术作品展”“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2019年,中国国家博物馆的一系列精品展览让观众流连忘返、印象深刻。

“2019年国博共推出63个展览,其中新举办47个临时展览,逐步形成重大主题展、历史文化展、精品文物展、考古发现展、地域文化展、科技创新展、经典美术展、国际交流展8大展览系列。2019年,国博共开放285天,观众参观量为739万人次。”王春法娓娓道来。

王春法清楚记得,2019年7月28日,国博开启了第一次暑假延时开放,观众在夏夜的晚风中漫步国博,在宁静的展厅内品读文物,跟随金牌讲解员漫游历史长河,夜场“首秀”深得观众喜爱。“与其他多数博物馆延时开放不同的是,延时期间服务规模、服务质量保持与白天一致,观展体验明显提升。全年共开设夜场17次,接待观众达47434人次。”

如何做到好展不断、好评如潮,王春法的总结是“从实处着手,在细处用功”,施行预约参观、优化参观路线,建造母婴室、铺设“爱心”坐垫、提供热饮等等措施,让观众畅快参观的同时享受暖心服务。

智慧国博  未来可期

不久前,国博官网“国博好文物”栏目推出“三维珍品”,使观众在家便能360度仔细欣赏国博典藏。

“其实,文物三维数据能够对外展示得益于2018年以来有序开展的‘智慧国博’项目。”王春法介绍,该项目从文博行业实际发展形势出发,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服务馆内建设,使博物馆服务和社会需求高度融合。其中,文物三维数据采集及存储是建设国博文物数字资源库、实现文物数字化保护的重要环节。国博多部门与相关企业联动,持续开展馆藏精品文物数字化采集、库房文物三维采集等项目,逐步丰富和完善文物数据库资源。截止目前,已经完成了1200余件馆藏珍贵文物的三维数字化工作,其中400余件已完成三维模型制作。

“未来国博将继续加强文物三维数字化采集,提高数据采集能力,扩大数据采集规模,提升数据原真效果,留存高精度文物数据资源,完善文物三维模型数据库。”王春法说,让文物走出库房、展厅,利用各种技术(例如远程交互技术、沉浸式体验技术),让观众与文物互动起来,把文创、电视、电影、动漫、网络、校园、社区等作为我们的“第二展厅”,构建“没有围墙的博物馆”,力求使古老的文物焕发新时代的活力,让观众感受更便捷、更有趣、更有文化内涵的体验。

跨界融合  优化“云”端

4月24日“中国航天日”之际,国博和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推出“永远的东方红——纪念‘东方红一号’卫星成功发射五十周年”云展览,并进行了开幕直播。“这是国博第一次在5G通讯技术的有力支撑下与多平台联动直播,近1800万网民来到直播间‘参观’展览。”。

疫情期间,在做好防控的同时,国博盘活数字资源,观众足不出户即可在“云”端共享“好展、好课、好文物”,其中“国博邀您云看展”聚合起60余个精品展览专题网页,40余个虚拟展厅,50多部展览相关短视频的优质内容。

“未来,国博将继续深化顶层设计,加大资金、人才、技术等投入,优化‘云端国博’的‘基建’工作,把线上展示传播作为新阵地、主战场。”王春法说,“云端国博”“云展览”“云直播”不单是应“疫”时之需,更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坚持移动优先策略的具体举措。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我也带来了建议支持博物馆发展在线业务的提案。”王春法建议,出台以繁荣博物馆在线业务为导向,针对文博周边领域技术开发、应用创新推出税收减免等普惠性扶持政策;优化基础设施建设,引导鼓励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推进文化新兴产业行业标准制定与试点示范,切实降低中小制造业企业信息化改造和“上云上平台”成本;同时应协调线上线下服务,提升跨领域融合发展能力。

2020年,国博好展等你来

事业是干出来的,机遇是拼出来的。

“要有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虽然今年情况比较复杂,博物馆也面临着困难,但是任务没有变,大家都在以更饱满的热情积极策展。”王春法说,我们将继续按照主题展览、精品文物、历史文化、地域文化、考古发现、科技创新、经典美术和国际交流8个系列在精心组织展览。

2020年,国博除了对现有的“中国古代钱币展”重新策划改陈外,还将推出“科学与工业展”“民族文物展”“中国古代服饰展”等面貌一新的专题展览。

特色展览方面,国博将通过举办“众志成城——抗疫美术作品展”和“见证——战‘疫’摄影展”,包括美术工作者创作的各类展现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的美术书法作品,以及包括42000余张援鄂医护人员摘下口罩瞬间的照片在内的摄影作品和实物,来记录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的成果。9月,国博将和中国文联、摄影家协会等联合举办全国脱贫攻坚摄影大展,用珍贵的影像记录决战脱贫攻坚的伟大壮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6月,将有包括“天地同和——中国古代乐器展”“潮州木雕展”“明清肖像画”展在内的8个展览与观众见面。

同时,在继“红楼梦文化展”和“孔子文化展”之后,又一文化大展“大运河文化展”将于下半年开幕。还有“当代全国花鸟画展”“百年油画展”等经典美术作品展。

王春法介绍,我们还将继续秉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展览理念,与广东、福建、山东、山西、辽宁等多家文博单位合作举办各类精品文物展,包括福建工艺精品、山东博兴佛造像、宝鸡青铜器展等。

“中国国家博物馆承担着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历史使命。我们将始终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用功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丰富、更精彩的展览展示活动,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春法表示。(徐秀丽)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