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建言献策
代表委员专访 | 贺云翱委员:要加强我国市县级文物保护管理力量
日期:2020-05-21 浏览次数: 字号:[ ]

“近年来,文物工作自上而下,越来越受到重视,是最让人欣喜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说。“文物工作在很多方面也面临困难,作为基层委员,我要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反映基层声音。”

在已完成的全国行政机构改革中,文化和旅游部门的整合,推动了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从全国来看,省级文物行政管理部门在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上总体得到了加强。让贺云翱担心的是,“也有很多市县级的文物行政机构和编制被撤并整合。面对日益繁重的文物保护、管理工作要求,市县级文物保护管理压力很大。”

文物保护专门机构和专业人才是实现文物有效保护的关键因素。

2019年8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讲话时强调,“地方机构改革完成后,要继续加强基层文物保护和研究队伍建设,保持队伍稳定。”

据贺云翱调查,我国市县级文物行政管理机构和编制严重不足,与承担的行政职责不相称。在已完成的全国行政机构改革中,市县级文物行政机构和编制很多被撤并,单独设立文物局的地级市机构改革后减少,县级文物行政职能大多改由文化与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承担,专业队伍萎缩严重。

“我国的文物总量在逐年增长,文物保护的专业性要求也在逐步提高。” 贺云翱说。

目前,全国共有不可移动文物近77万处,其中已公布的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数为5058处,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博物馆达5535家。

“市县级文物行政部门承担着繁重的文物保护、巡查、执法任务,但是机构改革后,基层文博机构远远不能适应当前文物保护管理工作的需要。文物安全形势依然严峻。” 贺云翱说,党的十九大以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先后出台《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和《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对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基层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任务更加艰巨。

同时,市县级文博单位专业人员也十分匮乏。文博人员的培养不足使专家队伍断档;一些基层文博人员老龄化现象突出。

为加强市县级文物保护管理力量,贺云翱建议,调整和健全市县级文物行政管理机构设置,相应增加人员编制。尤其是文物资源丰富、文博事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的地区更应给予帮助。

同时,优化基层人才队伍结构,提升人才专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地方政府对文物工作的重视程度,适当增加财政投入力度;鼓励社会力量设立文物保护公益基金支持基层文物保护事业;建立相关机制,通过旅游开发等方式获得的经济效益用来弥补文物保护经费的不足;对社会上参与文物保护、文物捐赠、民办博物馆等行为,制订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法规,形成以《文物保护法》为核心和相关法律法规配套完善的法律体系。(徐秀丽 )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