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国家文物局通知要求加强文物安全 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
日期:2020-04-02 字号:[ ]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地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文物、博物馆单位将陆续开放复工。近日,国家文物局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和各文博单位,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有序推动文博单位开放复工。

通知强调,各地要切实增强安全意识,认真分析研究文物、博物馆单位恢复开放后可能面临的疫情、复工、安全等方面的新风险,科学制订工作预案,一手抓人员防疫,一手抓文物安全。建立健全疫情防控领导机制,制定实施切实有效的健康检测和预警防控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合理安排疫情防控、安保、讲解、服务等人员力量,通过优化参观路线、实名制预约或者错峰参观等方式限时限流,有序调控疏导游客,确保良好的参观秩序和文物安全。

通知要求,各级文物行政部门要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加强督导检查,提早提醒动员,认真安排部署,督促各相关单位切实把文物安全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在恢复开放和复工前,各文博单位要开展全员安全警示教育,做好安全保卫人员值班备勤安排,保证人员到岗、责任到人;全面开展安全检查,评估开放条件和安全风险状况,检测安全防护设施设备性能,检查安全隐患问题是否整改到位,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切实解决好“人齐马不齐”的安全条件不足问题;开展安全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和运行测试,保证良好使用效能,切实增强事故预警和防控保障能力;制定完善防疫、防火、防盗、防恐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有针对性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及时发现、有效应对和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针对春季防火,通知特别强调,各地要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和清明、五一等节日活动情况,尤其是一些地方山火、林火频发的形势,密切关注周边可能发生的火情,采取提前打出防火隔离带、构建防火隔离网、备好消防水源等措施。针对文博单位开放复工交通车辆逐步增加情况,要求认真做好车辆进出检查和管理等工作,树立安全警示标识,提前做好拦挡、阻隔等防护措施,防止因车辆事故影响文物安全。(督宣)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