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不言——等待复苏后的倾听”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日期:2020-04-02 字号:[ ]

  3月31日,在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前夕,由湖北省博物馆与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网易新闻、CAA中国、假日博物馆联合承办的“文物不言——等待复苏后的倾听”主题明星公益活动圆满收官。此次活动共分为6期,每期以湖北省博物馆收藏的一件珍贵文物为切入点,通过时长5分钟的短视频形式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将其所承载的中华传统人文精神传递给观众,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为疫情过后万物复苏、步入新的生活加油助力。据统计,活动期间#文物不言#微博话题阅读量超过1100万。
  本次活动所选取的六件文物中既有观众耳熟能详的藏品,如被誉为“天下第一剑”的越王勾践剑、享誉海内外的曾侯乙编钟等,也有与人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器物,如世界上最早的冰箱——铜冰鉴、中国最早的成型灯具——人骑骆驼铜灯、古代化妆盒——彩漆木雕鸳鸯形盒以及反映古代出行场面的人物车马出行图等。
  每期短视频在以文物为中心的基础上,邀请了一位与文物气质相符的明星嘉宾作为“文物发声人”。宋洋、陈碧舸、王一楠、李拉、高晓攀、卢靖姗等六位发声人,通过与活泼可爱的动画形象“猫馆长”进行互问互答,生动讲述了文物在漫长生命历程中的岁月故事。视频首次采用“艺人×文物×动画×纪录片”的形式,令人耳目一新。
  视频从3月26日在新浪微博、腾讯公众号等平台上线后,网易新闻客户端、湖北日报客户端、文博在线平台、中国博物馆协会官微等纷纷进行报道宣传,同时,上海大学博物馆、辛亥革命博物馆、中国海关博物馆、云南民族博物馆等数十家文博单位积极转发,受到全网观众的一致好评。网友纷纷在评论区点赞留言:“讲得特别好,故事感满分,带给人满满的感动!”“雅俗共赏,让古代与现代生动对话,让人感知其澎湃的生命力。”“文物发声人让一个又一个馆藏文物活了起来。”“文物等待复苏后的倾听,与我们相见。”“我们的生活与春天一起复苏,也与新的希望相见。”“让观众在欢笑中感动,在感动中了解文物所承载的文明和中华文化延续的精神内涵,加油,武汉!”(高文思)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