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基层文物工作者的抗疫笔记
日期:2020-03-30 字号:[ ]

  3月初,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让武汉人看到了正常生活的希望。作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一名下沉社区的普通党员,我感到记住抗疫这段日子的经历和感受,不仅是文博人记录历史的工作使命,更能表达一个普通武汉市民对生活的热爱和对生命的尊重。

  分菜  2月15日,大雪纷飞,气温剧降至零下3℃。

  自2月4日在社区报名参加志愿者团队后,我一直没有领到任务。这几天的心态就是一个“等”字,希望能尽快参与社区劳动。
  今天,和往常一样,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拿起手机浏览每个志愿者群。看到小区志愿者群管理员说,招3个卸货的志愿者,我赶紧发信息报名,结果手慢了,按先后顺序招用,又没报上名。正在因为没报上名感到失落时,楼栋志愿者群的负责人问我有没有时间去帮小区团购蔬菜的车子卸货、分菜,我连声答应,高兴地告诉我先生说“我抢到事情了,我有事做了”。先生说,“我陪你吧。”我半开玩笑说,“不用,人家没说可以带家属。”先生坚持要陪,我给负责人发信息:“卸货是个力气活,我可不可以带个‘男将’过去。”负责人说“欢迎,当然可以”。
  然后,按约定的卸货时间,我和先生做好防护提前到位。可等了半天那里除了冷风雪雨,空无一人。再联系才知道实际到货时间因天气和交通管制等原因还不确定。只好又回家等消息。此时已到午饭时间了,因担心做饭、吃饭会让好不容易等到的活儿被别人“抢了”,忐忑中跟志愿者总负责人沟通,对方让我们安心做饭吃饭,还说“活儿一定有的干”。
  下午4点多,车来了,雨夹雪变成大雪纷飞。为了让购菜的邻居免于风雪中着凉,在其他志愿者的协助下,我们把蔬菜拉到了相应楼栋下的车库。分菜很顺利,伴着一片感谢声,望着大家拎菜远去的背影,幸福感油然而生。
  这是我平生第一次做志愿者。最强烈的感觉就像《平凡的世界》中,孙少平坐在街边揽活等到“东家”一样,兴奋。从此,我也是最基层的防疫人了。

  买药送药 2月29日,星期六,阳光明媚。

  本应该风雨无阻地去社区领任务。由于先生下沉到防疫企业去帮助协调复工,上网课的孩子无人照应,只能宅家。上午11点多,正在洗菜做饭,突然接到突击队队长微信电话布置任务:“去省中医院给社区病人买药”。加入了突击队,就必须无条件服从。我立即摘下围裙,做好防护赶往社区领任务。社区工作人员考虑得很周到,早已经准备好了要带的资料,安排好了去医院的爱心车。
  湖北省中医院位于武昌的老城区,被老旧居民住宅包围着。由于疫情的管控措施,医院的正门封闭。本来就对医院环境不熟悉,我只能凭着感觉找进口。幸好得到几位医务人员的指点,才找到了门诊部。挂号后,找到医生才知道,已经下班了,午休期间只安排急诊。我代开的药品不属于急诊范围,只能等下午2点上班再来。
  非常时期,医院是个危险系数比较高的地方。本不想久待,想去别的地方走走,但怕自己这个“路痴”来回找路耽误时间,索性忍饥挨饿,在医院休息区等待。顺手打开了药单,看着三张药单上几十种中药的名称,在手机上查了查,原来都是与肾病相关的药。三张药单涉及两个孩子,一个是七岁的小男孩,一个是三岁的小女孩。待在医院会有风险,但所买的药品能让两位小朋友得到连续有效的治疗,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想到这,等待中原本焦躁的心情平静了许多。这时突然发现手中的挂号单是急诊号,就去跟工作人员沟通,希望退掉。工作人员说:“你真是个负责任的志愿者,其实急诊比普通号就多一块钱。”我笑着说,“大家都不容易,省一块是一块。”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为了一块钱而“节约”。下午2点,重新挂了普通号,排队就诊,排队缴费,排队取药,虽然漫长,但也顺利。
  回到小区,大约下午5点了。在约定好送药的地方与孩子的家人见面,大家都戴着口罩,你不认识我,我也不认识你,但从她一声声“谢谢”和带笑的眼神中,我听到了真诚,看到了感动,衷心地说了声:“祝孩子早日康复!”

  防护服 3月2日,星期一,阴有零星小雨。

  早上8点半,准时来到社区报到。负责签到的志愿者是新来的,以前没见过,满脸惊讶地问:“你没换防护服吗?”我这套防护服已经穿了很多天,属于一次性物品重复使用。在小区,防护服属于紧缺物品,我们没有条件穿一次就丢掉。我和新战友说,这件防护服跟着我执行了多次任务,对我来说,已经有了历史纪念意义。作为文博人,我还准备收藏它……正说着,突击队队长过来了,他很支持我的想法,并郑重地把他的名字签在防护服后背上,陆续到场的几位突击队员也都签上了自己的姓名,有的还签上了自己的单位名称。
  文博人对与重大事件和历史人物相关的实物有一定的职业敏感性和收藏意识。自从做了志愿者以后,我对身边有纪念意义的防疫用品开始了有意识地收集,通行证、志愿者挂牌、红袖章已有好几件了。疫情过后,我决定将包括这件签名防护服在内的所有物品整理消毒后,一并捐给我们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收藏。(李媛丽)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