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物报社举办的博物馆文化创意线上培训班圆满收官
日期:2020-03-30 字号:[ ]

“希望中国文物报社,多多举办类似网上培训班”,3月26日下午,由中国文物报社组织、主办的“博物馆文化创意线上培训班”结束之后,多位学员纷纷表示。为期四天的免费文创线上培训班,从3月23日上午开始,在满怀激情、众人参与的氛围下圆满结束。四天网络直播,八场精彩授课,获得连连点赞。据统计,此次培训班有近4000人报名,更不用说没报名直接观看的人了。

这是在新冠疫情期间,中国文物报社根据国家文物局部署,推出线上展览展示之后,从文博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自觉组织的继博物馆讲解员培训之后的又一次线上培训活动。这是在特殊时期,中国文物报社创新传播方式,提升文物博物馆文化创意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促进我国文化创意事业发展所做的有益探索和积极努力。

此次文创线上培训班,特色鲜明,亮点可圈可点。

这是由中国文物报社第一次独立主办的线上培训班。在报社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克服种种压力,以非技术出身搞懂技术难题,解决了线上培训的报名注册、课程设计、学员组织、网络直播、在线考试等工作,顺利完成了报社自主线上培训。在授课前后,报社同志始终做好服务工作,耐心回答学员各种问题,积累了线上学员培训以及沟通交流的良好经验。

这是一支实践经验丰富、学术成果丰硕的授课团队。为了使广大学员不虚此“行”,培训班坚持师资第一的原则,尽可能邀请顶级专家授课。这里有高校教师,有博物馆馆长,有博物馆研究馆员,还有文创部、经营管理部主任,可谓实践理论俱有。从文创的策略与实践到文创产品开发与电商平台搭建,从博物馆IP成长到文创经营与艺术授权,从文创产品品牌建设到文创的发展思路与案例分享等,老师们的讲授,均获得学员高度评价,引来学员与老师的诸多交流,不间断的提问和互动使预定的下课时间一延再延。

这是一次学员学风端正、学习积极认真的培训。在学习群里,学员们互相交流探讨博物馆文创问题,既有真知灼见的交汇,又有新灵感的迸发。培训期间学员自觉遵守课堂纪律,认真思考并提出问题,记录、整理课件和笔记。在培训后,学员们结合所听所讲,交流学习笔记和思维导图,撰写学习心得,甚至有人已写成文章,准备在《中国文物报》上发表。

这是一批知分享、知感恩、知大爱的学员。在学员里,有文博系统从业者,有高校教师,有在校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还有一些文博系统外的文物爱好者和行业相关公司人员。在四天的学习过程中,他们相互分享个人学习笔记,甚至主动请工作人员在学习群里分享。整个学习期间,群里涌现了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分享整理老师教学课件的良好学习氛围。除课堂积极向老师提问外,在群里,学员们相互答疑解惑,交流实践工作经验和学习感悟。在这疫情非常时期,有些学员特别是处于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灾区的学员,白天他们下沉社区,坚守在抗疫一线;晚上他们反复观看视频直播回放,生怕错过每一场精彩讲课,其实他们也同样精彩。

文创培训结束了,但是在学习群里,学员们不停地表达自己的感慨和感谢之情:“文物报为全国文物博物馆工作者,搭建了一个及时适时丰富的学习提升平台。”“基层的文物工作者就需要这么一个平台!”“这些大咖讲得都很接地气,实用解渴,从理论政策到实际操作让我们学到很多东西,大咖们也都很有人格魅力,每个人都超可爱,喜欢!希望以后也能有机会现场受教并实地参观!谢谢中国文物报社!!”

“博物馆文化创意线上培训班”结束了,但是作为博物馆教育职能的一个载体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条途径,博物馆文化创意的发展前景广阔。(文博编辑中心)


责任编辑:郭晓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