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闭馆到恢复开放
荆州博物馆战疫中的责任与担当
日期:2020-03-23 字号:[ ]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
  3月21日,闭馆58天的荆州博物馆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准备工作后恢复开放。据悉,这是湖北省首个恢复开放的博物馆。

观众排队等待入馆


恢复开放首日:防疫不松,服务不减


  早上10点刚到,荆州博物馆迎来了恢复开放后首日首批观众。
  “您好,请问您有提前预约吗?需要出示您的健康绿码。”
  “请您实名登记。”
  “请您全程佩戴口罩参观……”
  观众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完成一系列入馆前安全检查。
  “疫情期间,荆州博物馆开放区域包括博物馆园区及开元观园区,文物陈列仅开放主陈列大楼,临时展区暂不开放。”荆州博物馆纪委书记李亮介绍道,在主陈列大楼,观众可以参观“荆州楚墓出土玉器展”“江汉平原原始文化展”“江汉平原楚汉青铜文化展”“荆州出土古代简牍文字展”等展览。
  “参观时,请保持1.5米以上距离。”展厅内,工作人员对观众进行有序疏导。
  “为避免人员过于密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采取参观限流措施,暂停旅游、游学等团队接待,每日总接待观众量不超过1000人次,瞬时客流量不超过100人次。建议观众参观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以免造成封闭场所人员聚集。” 李亮说,“3月21日全天,我们共接待观众43人。”  
  如何确保前来参观观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防控仍是荆州博物馆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防控部署,湖北省委省政府、荆州市委市政府的具体防控要求及国家文物局《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序推进文博单位恢复开放和复工的指导意见》,恢复开放前,荆州博物馆召开迎开放保安全的主题会议,成立了工作专班,拟定了接待观众流程等工作方案,明确了开放时间、参观人数上限值、测体温和查验健康码等防控措施。
  为积极应对开放期间突发安全事故,荆州博物馆还专门制定了《荆州博物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和《防疫期间工作人员进出馆内工作流程及规定要求》。
  从消毒酒精、口罩、手套、测温器等物资的准备工作,到工作人员以实操演练等,荆州博物馆一丝不苟地做着防疫工作,切实解决可能存在的问题,最大力度确保开放工作的安全有序。

对观众进行绿码核验、 体温检测


将防疫抗疫部署落实落细落地


  为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1月23日,荆州博物馆暂时闭馆,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召开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紧急会议,安排部署防疫工作。
  “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部署,及时调整值班人员,馆领导坐班带班,办公室做好应急协调,保卫科加强安保,水电、保洁等保障,每天共计13名职工值班,19名保卫人员值守。” 荆州博物馆党委书记王立静说,“开展排查,加强防护立即开展。”全面排查人员流向,不仅排查全体干部职工和家属区退休人员,还包括工程项目等人员,做好人员流动统计,要求在荆人员不要外出,准备防疫物资等。
  据了解,自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荆州博物馆及时贯彻落实防疫抗疫部署要求,要求职工做好个人及家庭防护,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坚定战胜疫情信心。2月7日下午,荆州博物馆人积极响应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发布的疫情防控募捐倡议,组织全馆干部职工捐款,当晚便将13200元的捐款交给有关部门,将博物馆人的心意火速送达。
  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
  荆州博物馆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荆州古城内,始建于1958年,是融陈列展览、宣传教育、文物收藏保护、古城古建保护、考古发掘研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管理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地方性综合类博物馆,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馆藏几乎囊括了楚文化的所有种类和精品,是楚文化的艺术宝库。

  “自1月23日闭馆以来,在下沉社区战疫同时,文物保护与安全工作也在有序开展。”王立静说,对处于发掘之中的考古工地现场,严格按照防疫规定和考古工作规定,封闭好、保护好、管理好,并制定轮岗轮班制度;加强博物馆的整体安全防护,保卫科坚持24小时值班,做好馆内消毒、物资供应、水电维护等后勤保障工作,将文物安全保障工作抓好抓实。


下沉社区战疫:党旗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荆州博物馆严格按照中央、省、市要求,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5日,荆州博物馆人响应号召,到所在社区报到,下沉战疫一线,每位同志虽然分属不同社区,但都将责任担当体现在门岗及交通卡口执勤、入户排查登记、居民生活物资订购配送等一件件具体防疫工作中。我们将对党忠诚、为人民服务凝聚成社区安心、群众安居的现实目标。”王立静介绍道。
  西城街道西门社区是荆州博物馆片区内的基层党组织,按照战疫部署,片区内在荆的荆州博物馆14名党员干部组成以李红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带领西门社区5个小区144户居民共同战疫!
  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宣传政策、配送物资、保障生活、防疫治病……严格值守、妥善服务。
  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解决居民的物质生活需求是每位下沉党员干部每天必须操心的大事。分装蔬菜、送菜上门……“只有帮他们把菜送到小区门口,甚至送到家门口才能让居民安心在家。”
  近日,西城街道西门社区对战疫工作优秀代表进行了表彰,朱江松荣获“最佳战疫公仆”称号,余长慎、阮佳骏荣获“优秀战疫工作者”称号。他们说“党旗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拥有376户,3186人,4.5平方公里,38个出入口的九阳社区,面积大、人口多、居住分散,设施陈旧。老旧小区和平房区集中是九阳社区的另一大特点,邻里乡亲走动频繁,居民户外种菜钓鱼十分常见,防疫抗疫工作困难重重。
  下沉九阳社区的彭昊、黄祥和刘强组成工作组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实实在在沉下去、扎下来,为群众抓难点、办难事、解难题,在九阳社区持续奋战。
  工作组对15个小区进行“全覆盖”实地走访,加强巡逻,对疫情期间在户外散步和钓鱼的群众开展教育,劝离疏散。面对群众防护意识薄弱、不听劝说的难题,工作组加强社区疫情防控流动宣传,以“管了没用也要管、说了不听也要说”的耐心与决心,增强居民防护意识。
  以心暖心,以情动情。工作组在防疫抗疫中不忘初心,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穿始终,保障社区居民物资需要,疏导居民压抑的情绪,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众的帮扶力度,电话询问或登门走访不会使用微信的老年群体,及时解决问题,做好群众的“暖心人”。
  “九天揽月只为民解忧,阳光普照终霾尽疫散”。这句话是彭昊在九阳社区工作人员的笔记本上写下的,也是荆州博物馆人下沉社区防疫抗疫、攻坚克难的真实写照。(徐秀丽)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