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闭馆不闭展 畅游博物馆
——北京鲁迅博物馆利用5G技术进行网上直播奉上精神大餐
日期:2020-03-15 字号:[ ]

为满足和丰富广大人民疫情防控期间精神文化生活需求,贯彻落实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在移动》项目计划,中国博物馆协会、北京鲁迅博物馆与中国移动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易讯无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近期精心打造、强力推出了“云博物馆”5G直播公益活动,旨在汇聚全国博物馆资源,打造一个集内容和服务为一体的线上博物馆平台。自2月12日开始每周三至周日连续五天推出介绍一个博物馆的内容,深受广大网民的欢迎。目前已播出三期,云博物馆页面曝光6100万、信息推送5470万。

“自古以来,我们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鲁迅先生的名言不断刷屏,很多朋友再次被鲁迅先生的铁骨铮言所感动,激发出了战胜疫情的无限动力。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志愿者们,负重前行,以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什么是中国的脊梁。

前一时期,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全国各地博物馆均处于关闭状态,即便近期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一些文博机构推动有序开放,但仍有一些博物馆无法直接对外开放,北京鲁迅博物馆也不例外。馆党委自觉承担起社会责任,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精力,着力打造“云博物馆”直播,积极传播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召开馆长办公会,成立了组织领导、直播、编写等工作小组,挑选精干人员参与其中;在相关专业人员的指导下,精心选题,合理设置《安家西三条21号》《7300天的期待,谁说我是礼物》《绿林书屋识英雄》《亲自动手,才知道小版画有大讲究》和《真的,从未忘却的纪念》五个题目,全方位展示该馆在鲁迅思想和鲁迅精神研究、传播,开展社会教育活动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编写剧本,反复打磨,反复演练,真正做到精益求精;从馆藏文物挑选出10件一级文物供直播展示用,以期勾勒出鲁迅先生精彩人生、文学成就和革命精神等;特事特办,投入资金购买直播设备器材;精心挑选并准备了《鲁迅旧居明信片》《鲁迅盖杯》《金不换毛笔》等文创产品,为在线积极参与直播活动获奖的网民提供奖品,以吸引更多的观众参与到直播中来,确保此次直播取得圆满成功。

此次北京鲁迅博物馆“云博物馆”直播定于3月18日至22日在中国移动咪咕圈圈平台播出。敬请关注!(马海亭)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