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线下实践)培训班在太原理工大学结业
日期:2020-12-02 字号:[ ]

11月18日,为期40天的“2020年度壁画文物保护修复技术(线下实践)培训班”在太原理工大学结业。山西省文物局副局长赵曙光、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副院长詹长法、太原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郝小星、山西省文物局人事教育处处长刘刚、山西文博集团重组改革筹备组组长路易、山西省古建筑与彩塑壁画保护研究院副院长田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教育培训学院副教务长张晓彤等出席了培训班结业汇报暨结业仪式。  

张晓彤首先对本次培训班作了总结汇报,在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和山西省文物局建立合作框架协议的背景下,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针对壁画保护修复专业领域人才短缺的现状,投入资金,结合古建筑壁画保护难题,配置师资和教学管理队伍,通过培训项目整合学术资源和技术力量,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同时,探讨古建筑壁画保护难题的解决模式,并实现了教学成果向工程实践成果的转化。随后,学员们围绕太原市阳曲县轩辕庙大殿、东西配殿、过殿和戏台壁画现状调查,基本信息及历史沿革,价值评估与阐释,环境调查与病害分析,壁画制作、修复工艺与材料,保护修复技术研究,建筑壁画保护修复等问题,做了九个专题的汇报。从不同视角对培训学习进行了总结,充分展示了本次培训的成果,实现了本次培训的目标。 

汇报结束后,出席仪式的专家对学员汇报进行了点评,他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扎实有效、成果显著,“政产学研”为一体的教育培训模式是促进人才成长的良好途径。詹长法用“成长”、“进步”和“创新”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概括,他强调文物保护修复人才的培养一定要守正创新,为国家的文物保护事业培养具备认真做事、负有理想、勇于探索品质和能力的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将培训所学应用到日常工作中,为壁画文物保护修复事业贡献力量。赵曙光对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多年来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对本次培训项目在山西开展、对当地壁画彩塑保护修复专业人才培养带来的积极影响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培训主要以培养壁画保护勘察设计研究能力为主,希望未来能延续本次培训,在本体修复方向继续开展教学,山西省文物局也将持续支持此类培训在山西举办;希望中央和地方共同努力,不断推动文物保护和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发展。郝小星书记表示,本次太原理工大学调动多个学院的资源,配合专业管理、研究机构开展专业人才培养,不仅发挥了高等院校多学科融合教学的优势,同时也为大学如何参与文物保护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明确方向。 

通过40天的培训,学员们的专业能力得到了较为明显的提升,通过培训完成了《山西省太原市阳曲县轩辕庙壁画文物保护修复设计方案》、数字化勘察测绘报告,并提交工作日志6份、手绘和电子病害图6份、工艺复原轩辕庙壁画12幅、学员个人总结20份。20名学员均通过结业考核,获得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颁发的结业证书。(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