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展在首都博物馆闭幕
日期:2020-11-16 字号:[ ]

11月15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腾讯主办,11家文博单位合作支持,备受关注的“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展在首都博物馆闭幕。展览以“文物的时空漫游”为主题,以创新手段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呈现了博物馆行业携手数字科技领军公司带来的数字文化展示创新,受到业内外和社会各界广泛瞩目与热评。原计划由9月26日至10月25日的一个月展期,因延展呼声较高,延迟直至今日闭幕,累计展出50天,限量接待参观人数已突破5万人,全网传播曝光量突破2.2亿。

    展览开创先河  博物馆界首个纯数字(文物)体验展

本次展览获得中国文物交流中心、首都博物馆支持,敦煌研究院、上海博物馆、湖南省博物馆、河南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湖北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山西博物院、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多家文博单位共同合作,是全国博物馆领域首个纯数字(文物)体验展,超越了传统的文物展,也不同于商业性质的数字艺术展,开创了先河。

展览现场

2017年,国家文物局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通过观念创新、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快推进互联网与文物资源的跨界融合,推动中华文明的传播与弘扬。作为总结过去三年“互联网+中华文明”的实践经验和成果,展览围绕经典文物IP打造全新数字文博体验,为行动计划交上了首份答卷。

文物内容为王“技术”与“文化”融合呈现

技术革新推动传统文化传播。“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展采用腾讯云AI,AI书法,腾讯多媒体实验室声学技术等创新技术手段,不仅展示了腾讯作为互联网科技大企的先进数字技术创新,更有效地展示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基于文物背后不同的文化主题,展览打造了五个主题空间,以数字化结合创意互动形式,讲述近百件珍贵文物的“前世今生”,观众可以在展览构建的不同“时空舱”中感受多种文化内涵。

观众调研数据最新出炉  5万+参观  85%好评推荐率

自开展以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至今已接待了超过5万人次参观,在开展的前半个月里时常出现预约一票难求的情况,展览巡展至各城市的呼声较高。

观众排队入场

在展览现场,主办方做了自愿性的观众调查问卷,累计搜集到数百份有效反馈。整理这些信息后发现,85%的观众表示非常愿意向朋友推荐展览,尤其是亲子游类型的观众,他们特别愿意向身边的朋友推荐,这对策展团队来说也是一个启发。根据后续的调研和网上评论搜集反馈,观众们最喜欢的是展览中敦煌诗巾、曲水流觞、高山流水、兰亭集序等展项。

2亿+曝光   线上线下火热传播

“怎么能够走到青年人的心目当中,通过互联网传播的力量撬动更多的年轻受众”是策展团队的重要考量。通过线下的参展和线上的分享与传播,让年轻人能够对中华文明,对历史文博的事情能够产生新的兴趣。展览邀请青年歌手、演员TFBOYS-王源成为展览的“首席推荐官”,向年轻人传播展览,鼓励青少年群体了解更多文物背后的故事。

同时,腾讯与文化、艺术、生活、教育、摄影、古风等各种各样领域类型的网络博主做内容上面的合作,专门邀请他们到我们的展览里面来,用他们的视角,用他们粉丝喜欢的角度进行内容的二次创作。这一系列传播的效果加起来,初步统计全网已有2.2亿的曝光量,对展览的推动起到了很好传播效果。

行业瞩目 各界关注

近期以来,“博物馆数字化”成为行业聚焦点,“互联网+中华文明”数字体验展让文博数字展示看到了更多的思路和可能,它不仅撬动大众的良好传播和曝光,更激发文博行业自上而下的重视与推动。

本次展览得到国家文物局及其直属单位中国文物交流中心的指导与支持。展览开幕之时,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参观了展览,对展览表示出较大的肯定与评价。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也给予广泛报道。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刘小岚表示,这一次对腾讯来说是特别好的尝试,互联网科技和传统文明首次叠加起来,“我们将进一步做好展览提升和体验改进工作,希望借助科技公司的力量,让技术和文明加在一起焕发出特别不一样的光彩。”

参观场景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谭平表示,数字展示给博物馆带来新机遇,文物交流与展示的数字化利用前景广阔,运用合理的技术手段呈现丰富多彩的中华文物故事,是新时代博物馆发展应有之义和大势所趋。让优秀的中华文明通过数字技术的手段“走出去”是业界努力的方向。(中国文物交流中心)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