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资讯
视力保护色:
“我们绝不后退”创意文物H5讲述抗美援朝英雄事迹
日期:2020-10-26 字号:[ ]

10月25日,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日。中国文物报社联合抗美援朝纪念馆、腾讯看点,推出“背后即是祖国,我们绝不后退”创意文物H5,该活动也获得退役军人事务部思想政治和权益维护司的支持,共同弘扬抗美援朝精神,并将抗美援朝战争时期的历史文物,通过线上互动H5的创新形式展示、传播,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军史领域宣传,让文物“亲自讲述”英雄事迹。

H5从一位老战士的视角,讲述了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的亲历往事,用漫画的形式还原战争场景,展现了战士们生活战斗的艰苦环境,从而凸显出中国战士、英雄不屈不挠、顽强作战的革命爱国精神。吃炒面,喝雪水,艰苦环境磨不灭他们的革命精神。为了背后的祖国,他们宁死不退一步。

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文物是爱国主义教育生动的教材,它们也是会“说话”的历史。在这支H5中,还展示了由抗美援朝纪念馆提供的珍贵抗美援朝文物图像资料,包括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作战中所使用的武器、工具等。

在H5里可以看到一把有趣的胡琴,它的琴筒是用罐头盒做的。志愿军战士给它起名叫“两洲三国胡琴”,指的便是它特别的取材:缴获的美军罐头盒、朝鲜的木材、中国的马尾。还能看到《志愿军战歌》的珍贵手稿、杨根思烈士墓碑、上甘岭阵地上的黄土和弹头、志愿军战士当年挖坑道时使用的工具……丰富的历史文物、翔实的文献资料、新颖的展陈手段,将历史文物与创新互动相结合,既让大众了解历史、了解文物,又让红色基因在数字化创新传播中生生不息。

此次中国文物报社、抗美援朝纪念馆联合腾讯看点策划的系列活动,旨在依托网络平台,以数字化的创新形式,让更多人了解文物,铭记历史,深刻缅怀老战士们的英勇奉献,秉承珍爱和平的愿景,看见历史,点亮未来。(社  宣)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