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见证历史
——抗美援朝期间中朝两国颁发的国家级别纪念章和勋章
日期:2020-10-23 字号:[ ]

  抗美援朝期间,为了表彰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功勋,中朝两国颁发了一些纪念章和勋章。据笔者不完全统计,约有近五十种。其中达到国家级别的有以下几种。

中方颁发的关于抗美援朝题材的纪念章

  中方以国家名义颁发的第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诞生于1951年10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正在筹备召开之际,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主席郭沫若,著名民主人士陈叔通,北京市委第一书记的彭真三人联名致信全国政协主席毛泽东,建议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制作发行“抗美援朝纪念章”。
  毛泽东主席接到信后表示同意,并将此提案提交到政协一届三次会议上讨论。

  1951年10月23日至11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期间,根据郭沫若、陈叔通、彭真的提议,决定制作抗美援朝纪念章(图1),颁发给所有参加抗美援朝的人员。
  此枚纪念章为铜质,通径43毫米,主体为五角星外围加圆形放射光芒,五角星的五个角上镶嵌红色珐琅,五星正中为金色圆形的毛泽东左侧面头像,外环围绕麦穗,下方环绕绶带,写有“抗美援朝纪念”。纪念章背面刻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赠”字样和年号“1951”。纪念章以红色平纹绸绦带的方式上挂,使用别针佩戴在衣襟上。绦带中红色中有一黄色横杠尤为显著,此枚纪念章发放数量大约250万枚,即1951年10月19日抗美援朝一周年时在朝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官兵以及其他参加抗美援朝的后勤和运输等工作人员,都予以颁发。同时这也是迄今为止采用毛泽东头像图案的徽章中制作机构级别最高的。该徽章分两次大批颁发,分薄厚两种,每批颁发量超过一百万枚以上。薄型的为1951年制造,厚型的为1952年制造。
  另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予志愿军的“和平万岁”纪念章(图2)。1953年10月4日,中国人民第三届赴朝慰问团在北京组建成立。出国前制作了以西班牙著名画家毕加索1952年为世界和平大会绘制的宣传画“和平鸽”为图案的纪念章。该章为铜质,外形为五个大角五个小角合成的五边形,中间主图是圆形红色烤漆中一只展翅飞翔的和平鸽,上面镌刻着“和平万岁”四个字,外环边与和平鸽表面均镀金。纪念章背面有三行铭文,第一行是“抗美援朝纪念”,第二行是“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赠”,第三行是“1953.10.25”。第三届赴朝慰问团,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把它颁发给了当时在朝的上百万志愿军官兵。
  和平万岁抗美援朝纪念章有大小二个版本,俗称“大鸽子、小鸽子”,大鸽子通径46毫米,小鸽子通径39毫米。

  第三种是志愿军总部颁发的“志愿军出征纪念章”(图3)。1951年10月,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一周年之际,志愿军总部制作颁发了“志愿军出征纪念章”。纪念章形状为长方形,两边为中国国旗和朝鲜国旗。中间主图案为中国地图和朝鲜地图。地图上侧文字为“保卫世界和平”,下侧文字为“志愿军出征纪念1951”。纪念章为铜质,长54毫米、宽17毫米。
  第四种为中朝友谊纪念章(图4),金色五角星的圆环内,上方为毛泽东、金日成头像,下方为朝中两国国旗。纪念章背面有文字“朝中友谊纪念章”“1954”。该纪念章为银质,通径40毫米。这是中方在抗美援朝期间发放的唯一的一枚银质纪念章。
  第五种为志愿军总部赠给赴朝慰问团的“赴朝慰问纪念章”(图5)。1956年3月,中国人民赴朝慰问团代表祖国人民慰问在朝鲜的志愿军。志愿军司令部、政治部为答谢慰问团,特制作“赴朝慰问纪念章”,赠给慰问团。画面为2名身着棉装、手持50式冲锋枪的战士,前面为一颗五星闪着光芒的塔形建筑,后面为一个巨大的麦穗。纪念章为铜质、圆形,通径30毫米。
  目前可以看到的中方发放、达到省级以上级别的抗美援朝纪念章主要为以上五种。余下的均为省级、县级或企事业单位自制的。

朝方颁发给志愿军的勋章

  为了表彰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立下的伟大功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先后对52万志愿军将士授勋。
  第一种是金星奖章(图6)。这是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获得的朝方最高级别的勋章。志愿军中仅有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的12个人获得。它形状为一颗圆环围绕金色五角星整体镶铸于十角形之中,通径36毫米,通体为纯金质。

  第二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颁发的国旗勋章,它分为一级国旗勋章(图7)、二级国旗勋章、三级国旗勋章。形状为一颗五角星和五边形相叠,向外闪射光芒,中间蓝边红环的十角圆形中为一颗金星。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根据不同人员的功绩,给中国志愿军部分战斗英雄授予一级国旗勋章、二级国旗勋章和三级国旗勋章。一级国旗勋章为银质镀金,通径72毫米,呈金色;二级国旗勋章,纯银质,通径58毫米,呈银色;三级国旗勋章纯银质,通径50毫米,呈银色。(图8为二级、三级国旗勋章样式)
  第三种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颁发的自由独立勋章。分为一级、二级,纯银质。形制为一颗法郎红星镶铸在向外闪着光束十边形中,珐琅红星中间的圆环中为一名拿着手枪和一名手持长枪的军人,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冲锋。其中一级自由独立勋章(图9)通径为71毫米,为单凸厚圆环;二级自由独立勋章(图10)为通径56毫米,为双凸细圆环。
  第四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颁发的战士荣誉勋章,纯银质。形制也为一颗法郎红星镶铸在向外闪着光束十角形中,五角星当中镶嵌一个麦穗围绕的长方形盾牌,盾牌中间为一名身着单军装,手持步枪,枪口向左上的战士。其中一级战士荣誉勋章通径52毫米,二级战士荣誉勋章为50毫米。(图11为一级、二级战士荣誉勋章样式)
  第五种为朝鲜政府颁赠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功章(图12)。银质,通径33毫米,圆形。画面为背景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前一名身着棉军装,手持装三棱刺刀步枪,枪口向左上的战士。
  第六种为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赠送志愿军的祖国解放战争纪念章(图13),该勋章银质,通径37毫米,圆形。画面为一名手持波波沙冲锋枪和一名举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的战士,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冲锋。
  第七种为朝中友谊纪念章(图14)。铜质,通径38毫米,中心画面为一个深蓝色珐琅盾牌中飞翔着一只白色的和平鸽,两边各有一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旗。
  该章为1958年,在中国人民志愿军即将回国之际,朝鲜人民政府颁发了该纪念章,授予是时在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指战员。
  纪念章、功勋章作为一种见证历史的物件存在,已经有很久远的历史。抗美援朝纪念章与勋章,沉淀着历史的重量,铭刻了志愿军将士不畏强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卓越功勋;抗美援朝纪念章与勋章,满含着情感的温度,承载了后人对每一位为抗美援朝作出贡献的前辈们的无上崇敬与深深怀念。看见它就让我们想起一代祖国的英雄儿女用辛劳、汗水、生命和热血谱写的一篇篇伟大史诗。从抱炸药、冲敌阵与敌同归于尽的杨根思;挺胸膛、堵枪眼视死如归的黄继光;忍剧痛、卧火海坚守潜伏纪律的邱少云;冒严寒、跳冰窟救少年的罗盛教,到每一位默默奉献、忘我工作的军人、工人、农民及所有抗美援朝中的参军参战人员。他们所表现出的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永远激励每位中国公民缅怀与传承。
  抗美援朝纪念章与勋章,象征着美好的祈愿,寄托了中国人民对正义与和平孜孜不倦的追求,见证着站起来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仇敌忾,坚决反对一切外来侵略,勇于战胜任何敌人,绝不为任何外来势力所屈服的光辉历史。 (马沈)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