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日期:2020-10-23 字号:[ ]

10月17日,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成立仪式暨首届高校研究成果展在圆明园管理处举行。仪式上,北京林业大学和北京理工大学两所新成立的圆明园研究院举行了揭牌仪式,圆明园研究高校联盟正式揭牌成立。

圆明园独特的历史使得她在发挥爱国主义教育方面具有独一无二的价值,近年来,圆明园管理处积极与多所国内高校建立圆明园研究院,先后在北京交通大学、天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和北京大学相继成立6所高校圆明园研究院(中心),汇集了大批优秀的专家学者,合作开展了文化挖掘、规划设计、水利植保、视觉传达、文创艺术等50余项研究课题,通过整合高校专业力量,把圆明园基础研究和应用性研究相结合、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相结合、课题研究和人才培养相结合,使文化、教育、科技互相融合,形成新的发展动力,大兴研究之风,使得历史文化和遗址现状获得更有效的保护和利用。

仪式上,首届高校研究成果展同时开幕,各高校圆明园研究院把自成立以来的研究成果精品进行展示,可谓“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展品数量众多、类型多样。在这批展品中,一套“驴拉磨”的模型格外抢眼。该模型是圆明三园众多水法景观中海晏堂的畜力驱动引水机械设施,俗称“驴拉磨”,在圆明园盛时,清代帝后就是用这套设备欣赏喷泉水景,该模型的亮相,首次将清代使用机械原理进行的水利工程展示在世人面前。这套方法的引进也是中西文化交流的见证。

此外,10月18日,在圆明园研究、保护、利用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各高校圆明园研究院和海内外的圆明园研究专家与学者,线上线下联动,以“文化复兴背景下圆明园遗址研究、保护与展示”为主题展开交流和研讨,从圆明园历史和文化、遗址保护和利用、园林与生态、圆明园多元价值阐释与传承等多个方面,探索符合圆明园实际的保护利用方式,为更好地保护和建设圆明园献计献策。(李 瑞)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