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考古工作为何如此重要?总书记的论述深刻而透彻
来源:中国文化报微信公众号 日期:2020-10-12 字号:[ ]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8日下午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基层考古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加强考古工作和历史研究,加强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丰富全社会历史文化滋养,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文化。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党中央首次从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层面对考古学作出重要判断,明确了考古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指明了中国考古学科的发展方向。”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党支部书记、院长柯中华表示,将带领全院干部职工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积极参与“中华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加强考古资源调查和政策需求调研工作,提高考古工作规划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作出江西考古人的不懈努力。

四川考古近年来取得了重要成果,2019年,川西北旧石器遗址点发现,城坝、罗家坝发掘取得突破,三星堆的考古新进展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唐飞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考古人精神振奋。四川文博工作将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做好考古工作的4点新要求,系统、持续开展四川各流域古代遗存的考古调查,加大保护和研究经费的投入,积极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更多年轻人热爱、投身考古事业。”

河北是文物资源大省,考古学文化面貌丰富多彩。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张文瑞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和考古学研究指明了方向,作为考古人非常激动,也对未来的考古工作充满了信心。河北考古将继续推进中华文明探源研究,建立河北冀南平原、冀北山地和冀西北高原区域考古文化序列,构建河北考古学文化体系,服务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建立出土文物数据库,完成积压考古发掘报告整理工作,提升考古科技含量。

国庆节、中秋节之际,吉林省考古工作者坚守在考古工作一线,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严谨的科研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解峰说,习近平总书记肯定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向考古工作者表达了殷切的关怀。吉林考古人不仅承担着文化遗产保护、探索本地区古代文明起源与发展的职责,更肩负着深入阐释祖国边疆地区考古遗存文化内涵的重任,将为揭示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和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神圣使命不懈奋斗。 

“遗迹和文物是历史的见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高度重视。”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保护与考古处处长王守功表示,山东是文化大省,文物资源十分丰富。为发挥以史育人的作用,山东特别注重开展公众考古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引领,山东将聚焦难点,强化对考古青年人才的培养与储备,通过考古知识进校园、表彰考古重大发现等举措,助力考古成果传播,提升文化遗产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云冈石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已经逐渐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的一个窗口。山西省大同市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向国际社会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这是该院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之一。近年来,云冈石窟研究院深挖云冈文化艺术内涵,初步建立了“云冈学”的学术研究体系,推动“云冈学”向纵深发展,并利用VR虚拟技术、3D打印等技术让不可移动的石窟“走出去”。接下来,该院要在继续加强对云冈石窟的精细化保护的基础上,使云冈石窟的学术研究更深入透彻、科学严谨,将真实立体全面的云冈展示给全世界。

黑龙江省大庆市文物管理站站长颜祥林双节期间没有休息,一直工作在大庆市大同九间遗址考古发掘现场。他说:“作为一名基层文物工作者,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容丰富、着眼长远发展、回应时代要求,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实际工作中更加加油出力。”

(参与采写:陈俭、宋来源、付远书、李秋云、范海刚、费菲、苏锐、郭志清、张建友,统稿:程晓刚)

考古为何如此重要

这是修复后的整身红山文化陶人,人像通高55厘米。这尊写实人像距今约5300年,是中华五千年文明的一个实证。

井头山遗址埋深5至10米,是迄今浙江和长三角地区首个沿海贝丘遗址。文物库房内摆放大量鹿角、贝壳等。

现存于河南洛阳二里头夏都遗址的“乳钉纹铜爵”,是目前国内发现的最早的青铜器之一,被誉为“华夏第一爵”。

上个世纪80年代,考古专家袁仲一教授正在清理出土的兵俑。袁教授被誉为“秦俑之父”。

河北康保兴隆遗址以房址居多,还有一座室内葬合葬墓,为早期定居聚落提供了实证。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