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举办
开馆三周年庆暨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
日期:2020-01-23 字号:[ ]

  1月20日上午,在中共南京市秦淮区委宣传部、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的指导下,由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承办的“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开馆三周年庆暨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开幕式”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召开。来自文博系统的代表、院校学者、省市区的相关领导、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专家顾问及合作单位代表等50余位嘉宾参加了开幕式。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博物馆处处长车宁、南京市博物总馆馆长曹志君,秦淮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素玉,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名誉馆长刘海峰出席并致辞。

  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发来贺信表示,在过去三年中,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坚持创新、特色和融合的战略定位,在陈列展览、文化研究、社交活动、公众服务、文旅融合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健康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30多家文博机构举办的“瑞鼠吐宝——庚子鼠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也于同日在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正式开放。此次展览甄选数百件以鼠为题材的文物、艺术品和珍贵标本以及其他生肖文物,以图片的形式向观众展示。中国文物报社发来贺信对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在江苏省文博事业乃至全国博物馆事业发展中发挥的引领性作用表示赞赏,并强调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不仅打造了古都南京的文化新锐型典范,其理念,其探索,其精神,其贡献,令人瞩目,殊堪称道。”

  借本次三周年庆典之际,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还与南京大学中国文学与东亚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了签约仪式;举办了由南京出版集团、南京出版社出版的《金陵全书·明代南京科举录》新书首发仪式;科举博物馆成为“江苏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正式揭牌;以及活动最后由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为大家带来了《统一郡县国家与汉代选举制度》的主题讲座,正式开启了科举博物馆“状元大讲堂”2020年迎新春第一讲。(宁文) 

■延伸阅读

  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自2017年1月28日建成开放以来,在创新运营机制、优化陈列展览、活化文创研发、加强有机衔接、做足品牌宣传等方面进行探索和实践,积极打造文化旅游氛围独特的文化产业综合体。在接待讲解上,累计接待游客量突破400万人次,成为南京本地售票文博场馆中独一无二的“人气冠军”。讲解队伍完成各类接待讲解达19947余场,每年人均讲解600场;在展览交流上,举办各类主题临展58场,并在全省范围内巡展8场;在文创研发上,推出了“状元郎”系列文创产品600余款,涵盖了文物衍生品类、科技创意类、家居创意类、文化生活类等类别,其中“魁光冲霄”办公套装荣获南京市首届博物馆优秀文创产品评选精品奖;在学术活动上,组织举办了讲座与研讨会42场,其中由秦淮区委宣传部主办、科举博物馆承办的品牌栏目“状元大讲堂”自2018年开讲以来,已举办30场讲座活动,线下参与观众3000余人次,线上参与观众4000余人次,线上直播参与人数达50余万人次,成为博物馆重点打造的社科平台和文化品牌。在特色活动上,举办社教研学活动1799场,特色文化活动705场。在国家交流上,在秦淮区委宣传部的支持下,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何勇博士成立的“何勇国际交流工作室”落地南京中国科举博物馆,以“科举文化”为“通用语言”,打造向世界展示南京的平台,“科举文化”成为秦淮、成为南京与世界各地友人交流的一项“热门话题”。

  经过三年努力,科举博物馆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全国最受欢迎博物馆”TOP10、“江苏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南京十大新锐文化地标”等国家级、省市级多个荣誉称号,已成为讲好儒学科举故事、极具文化张力的平台和名片。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