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山西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落实意见汇报
日期:2020-01-23 字号:[ ]

  1月19日,中共山西省委常委会专题听取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和山西省文物局贯彻落实意见,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并讲话。
  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和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以全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为重点,积极创建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以建党100周年为节点,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提升展陈水平;采取“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全国首家常态化、专业性、全方位文物保护巡查队伍;让文物活起来,讲好山西故事;启动建设全省文物(包括流失海外的山西文物)数据系统、监测系统、监管系统;以著名古文字学家、考古学家张颔先生百年诞辰为节点,设立全省文物系统最高奖“张颔奖”;以《永乐宫搬迁纪实》出版为契机,总结提炼学习弘扬山西文物战线的“永乐精神”;积极筹建全国第一所文物保护高等职业技术学院,推动“五台山学”“云冈学”等成为专门研究学科;构建具有山西特色的新时代文物保护利用体系等工作,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汇报了全国文物局长会议主要精神和山西省文物局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
  会议原则同意山西省文物局贯彻落实意见。
  楼阳生在讲话中指出,山西是文物大省,做好文物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文物局长会议的部署,以上对五千年文明负责、下对子孙后代负责的历史担当,把全省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高到新水平。
  楼阳生强调,做好文物工作第一位是保护,第二位是活化。要积极争取将“山西元代以前古建筑覆盖性抢救工程”“山西彩塑壁画保护工程”“考古中国——晋南在中华文明进程中的地位与作用研究”等列入国家“十四五”专项。要坚持政府和社会两手抓,采取“志愿者+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组建全国首家常态化、专业性、全方位文物保护巡查队伍,确保文物安全。山西具有丰厚的文物资源,要把文物活化利用作为大事来抓,特别要加大加快文物数字化保护,对国保、省保和一些特色鲜明并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市、县保进行数字化保护,尤其是像应县木塔、永乐宫等国宝级文物,增强科学保护能力。全力支持与国家文物局共建全国第一所文物保护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同意设立全省文物系统最高奖“张颔奖”,支持概括提炼山西文物战线的“永乐精神”。(张伟)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