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隋唐洛阳城”举办新春祈福会
日期:2020-01-22 字号:[ ]

  大遗址是不可再生的珍贵文化资源。近年,洛阳市加快构建文化传承创新体系,统筹推进隋唐洛阳城等大遗址保护重点项目,为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提供物质载体。
  春节期间,丰富多彩的文化展示,已成为大遗址保护与开发利用的趋势之一。
   “春节之源 洛阳过年”,洛阳十三朝古都年味儿浓,来隋唐洛阳城,过“最潮中国年”。1月25日—2月22日(农历2020年正月初一至正月二十九),以“隋唐洛阳城 最潮中国年”为主题,在隋唐洛阳城宫城区的天堂明堂、九洲池、应天门举办新春祈福会,通过讲述“隋唐历史”、展现“宫廷文化”,将传统的河洛文化与现代的文化旅游紧密结合。
   “隋唐洛阳城 最潮中国年”以“隋唐祈福享年味”“隋唐灯会品年韵”“隋唐年戏赏年趣”为三大主题内容。该活动将在天堂明堂、九洲池、应天门分别设置风格不同的活动。


应天门遗址博物馆,感受击鼓祈福文化
  在应天门以“诏令天下开端”应天鼓的典故,传播隋唐宫廷礼制。“朝游冬冬鼓声发,暮游冬冬鼓声绝。”唐代大诗人顾况曾在《公子行·轻薄儿面如玉》一诗中描绘的唐代街鼓报时制度,将在今年“隋唐洛阳城 最潮中国年”新春祈福会期间上演。
  街鼓制度初行于唐初,是一种以击鼓的形式来确定城门启闭时间的一项城市管理制度,与当时的漏刻制度构成了一个庞大的报时体系。街鼓制度开始于唐太宗贞观十年(公元636年),因马周的建议而设置。唐代东都洛阳所置的街鼓,也被称为六街鼓。
  在应天门遗址博物馆,一楼的序厅、“年味小街”内都放置了鼓。据介绍,待“年味小街”开市时,身着盛装的演员将带来“盛世鼓韵”演出。游客还可以亲手击鼓,为家人祈福。
明堂天堂,文武举考试让您“金榜题名”
  在天堂明堂以“武则天开武举殿试”的表演,传播隋唐科举文化;游客可以在现场参加隋唐文武举考试,展示自己的卓越才华,还可以在殿试环节面见武皇,高中状元金榜题名的还能享受,武皇御赐华服、游园赏景的特权。
  除此之外,明堂天堂还设计了“炫彩花海”的活动,包括花海风铃甬道、太极殿牡丹花海和牡丹花墙三部分。让游客在寒冷的冬日,也能置身花海之中。
  在天堂、明堂景点南门,将布置一条长长的桃花花海风铃甬道,游客可步入其中祈福纳祥。在明堂北广场的太极殿,将以“池上花月夜”为主题,设置牡丹花海。该项目将配合炫酷灯光、梦幻雾海营造出瑶池仙境,当人靠近时,一朵朵“牡丹花”会自行绽放,十分有趣。牡丹花墙设置在太极殿两侧的玻璃廊坊内,游客可置身其中,欣赏冬季绽放的“牡丹”。
九洲池,全息科技让您梦回大唐
  在九洲池以“北方皇家园林”九洲夜的盛景,展现隋唐休憩生活。
  夜晚的九洲池,灯光、声音将其重新装扮,将洛阳的历史和文化,以无比绚烂的方式展现给每一位游客。遥光殿前,华灯初上,手提宫灯、身着古装的小姐姐,邀你一同梦回大唐。全息灯会给你不一样的视觉享受,流光溢彩的星光隧道、星光闪耀的冰雪长廊,更有桃花林祈福、荷花灯祈福,让每一位夜游九洲池的游客,感受不一样的夜间“皇家游乐园”。(张娴)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