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信息
视力保护色:
重庆召开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日期:2020-01-20 字号:[ ]

  1月17日,重庆市召开文物工作会议。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扎实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局长会议、全市宣传部长会议、全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总结部署全市文物工作。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出席会议并讲话,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幸军作工作报告。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钟前元主持会议。
  刘旗充分肯定了2019年重庆市文物工作。刘旗指出,重庆市文物工作者自觉肩负起保护珍贵文化资源的神圣使命,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文物工作保障持续强化,文物保护水平显著提升,让文物活起来不断拓展,重庆文博品牌充分彰显。刘旗强调,中央和重庆市委对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高度重视,全市文物工作者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坚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为动力,着力破解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水平不平衡、文物保护责任落实不到位、文物活化利用不充分等问题,努力提升文物事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助推文化强市和世界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创新,牢牢守住文物安全底线,切实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努力讲好重庆故事。
  幸军总结了2019年重庆市文物工作。幸军指出,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一年内连续出台《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实施方案》,钓鱼城遗址、白鹤梁题刻两个项目进入全国5个申遗比较成熟的项目和重点培育项目名单,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成为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及国家文物局重点科研基地依托单位,重庆纳入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范围,9个区县列入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名单,钓鱼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遗址考古发掘项目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大足石刻保护提升层级和水平,全市备案博物馆总数达104家等重点工作备受瞩目,文物工作社会影响力不断彰显。幸军部署了2020年文物工作,要求全市文物系统着力做好八项重点任务:更高标准推进文物保护利用改革,更高要求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更加扎实筑牢文物安全底线,更高效能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更高质量推进博物馆发展,更高水平拓展文物对外交流,更好发挥文物科技和人才支撑作用,更加夯实文物基础工作。
  重庆各区县文化旅游委、文管所、博物馆负责人,市属文博单位负责人,部分重点博物馆负责人,市文化旅游委相关处室负责人、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参加会议。 (李珍杰)

责任编辑:赵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