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国家文物局检查文物安全
日期:2020-01-20 字号:[ ]

1月19日,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带队,会同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消防救援总队组成检查组,赴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雍和宫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检查文物安全工作,并慰问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的干部职工。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看了文物保护单位安防、消防重点部位,查验了安全责任制落实、安全防护设施运行、近期安全值班记录等情况,重点检查了春节期间文物安全工作的安排部署。检查组强调,2019年,法国巴黎圣母院、意大利皇家马厩与马术学院、日本首里城等著名世界文化遗产相继发生火灾事故,教训深刻。当前正值冬春之际,天干物燥,生产生活用火、用电量剧增,文物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安全责任,完善安全设施,提高管理水平,抓好安全检查,清除安全隐患,不留安全死角,确保节日期间文物安全。

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周边单位、居民众多,文物安全工作任务重。检查组要求,积极与社区、周边居民加强联防联动,共同做好文物安全和消防工作,细化节日值班备勤方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全力确保文物安全。

雍和宫作为重要的文物旅游景点和宗教活动场所,春节期间客流量大,各类火灾诱因增多,防控压力加大。检查组详细了解和查看了雍和宫内消防设施、游客参观活动重点场所的安全措施等情况,听取了雍和宫节日期间的文物管理情况汇报,特别嘱咐要做好节日期间人员疏导工作,提前做好预防和应对措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切实保障人员安全、文物安全。(李瑞)

责任编辑:郭晓蓉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