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建言献策
卢克平代表:建议加强高校文物保护
日期:2019-03-08 字号:[ ]

高校文物建筑多为砖木结构,大多面临老化、腐蚀、潮湿等严重问题,有些问题至今没有根本解决措施,处于治标不治本的状态,文物建筑正在形成不可逆的损毁。有些建筑文物已有上百年的历史,受当时条件所限,建造时没有设计、安装消防、避雷等基本安保设施;有些由于历史原因有违规改造现象,且缺乏承载力、空气质量等方面的科学论证,安全问题更为严重。

高校文物保护工作还面临资金使用难。专项文物保护资金具有时限性,而资金的审批使用程序多、难度大,加之缺乏文物修复、施工的专门定价标准,只能套用现代建筑维修施工标准进行招标,故往往无人应标,导致有资金却难以使用,甚至不能用的怪现象。

国家有关部委应设立工作组和研究课题,加大研究力度,攻克保护和维修中的难关,彻底解决高校文物保护的难题。同时,责成有关部门对高校文物建筑进行安全评估,针对文物建筑的不同情况,对其实用功能进行分类限定,适合办公则做办公场所,适合教学则做教室,适合展览则做展览馆,杜绝过度使用或不使用的极端做法。

责任编辑:高游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