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专题首页
 > 新闻报道
对第八批国保的评介
日期:2019-10-18 字号:[ ]

——在评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中,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层层申报、评审、实地考察核实,并征求军队、民政、宗教等相关单位意见,做了许多工作,力求做到在严把质量关前提下公平、公正、合理合规,做到了万无一失,大家满意。

 

作为干了一辈子考古、参加过多批次国保评选的老考古人,听到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正式公布的消息,真是心花怒放,感慨万千,为我们又有了一批亮丽的实证五千多年悠久文明史和开拓进取精神的国家名片而倍感自豪!遍观第八批国保,有这样几个鲜明特点:

一、丰富和填补了从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早期青铜时代直至各个历史时期文明演进序列中的若干缺环,使得这一历史发展链条更加完整丰满;二、涵盖了从中央到地方各个省区的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遗存,使得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多民族团结合作共同繁荣的多元一体中华文明体系有了更多实证;三、包括了各个时期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遗址、墓葬、手工业作坊及交通、水利、军事、文化、宗教、文化交流、国际交往等领域的遗存,使得社会生活有了更全面地反映;四、较多地增加了百多年来,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有代表性、典型性的遗迹,扩大了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以及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精神教育的内容;五、选取了少部分在不同历史时期有反面教材性质的遗存,有利于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反对压迫、反对侵略、主持公平正义斗争的教育。

在评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过程中,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领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文化遗产保护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指导,通过层层申报、评审、实地考察核实,并征求军队、民政、宗教等相关单位意见,做了许多工作,力求做到在严把质量关前提下公平、公正、合理合规,做到了万无一失,大家满意。我自己参加了评选工作,切身体会到这是一次符合党和国家要求并深受教育的评选工作!(李伯谦)


责任编辑:张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