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文物要闻
视力保护色:
青城墩遗址考古成果论证会在常州召开
日期:2019-10-15 字号:[ ]

10月8至9日,常州青城墩遗址考古成果论证暨中国龙文化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常州召开,崧泽文化高等级聚落青城墩遗址考古成果首次对外发布。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文博单位和高校的50余位专家与会。

M71出土龙首形玉饰

青城墩遗址位于常州市横林镇张村。遗址发现于20世纪70年代,曾出土有玉琮、玉瑗等良渚文化遗物。2017年8月,作为国家文物局“十三五”时期重大考古研究项目“考古中国:长江下游区域文明模式研究——从崧泽到良渚”课题组成部分,南京博物院、常州市考古研究所、复旦大学组成联合考古工作队,对青城墩遗址进行了配合基本建设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3200平方米,发掘工作至2018年8月结束。

发掘显示,青城墩遗址主要为新石器时代崧泽文化至良渚文化时期遗存,由内外两重壕沟和外围多个遗址点拱卫的中心土墩,共同组成了一处5000多年前(崧泽文化晚期至良渚文化早中期)的高等级聚落,有房址、墓葬。崧泽文化晚期建起东西两座并列的土台,每座土台均经过多次堆筑加高。土台外为宽18~20米的环壕,环壕以内面积1万平方米。东侧土墩中心有两座房址,房址废弃后在西侧埋设11座墓葬,出土有玉龙、玉璜、石钺等遗物。

出土于青城墩遗址M71的玉龙——龙首纹玉饰,被专家认定为“江南第一龙”。玉龙为环形,外周雕刻龙首,以玉环为龙身,直径1.2厘米,形象完整、造型精美,是我国最早的一批龙形玉器,丰富了中国史前龙文化的分布区域。M71是青城墩遗址规模最大、出土遗物最多的一座崧泽文化时期墓葬。墓内出土玉龙、玉珠、玉璜、玉扣饰、玉管饰、玉鸟饰、玉饰件等。

遗址在良渚文化早中期,以西侧土台为基础,分两次对土台堆筑加高,形成高大的土墩,外围以环壕围绕,外环壕以内面积25万平方米。环壕外分布有多处小型土墩,埋设等级稍低的墓葬。本次在青城墩遗址共发掘良渚文化墓葬8座,房址3座。

与会专家认为,青城墩遗址是近年来长江下游新石器时代考古重要发现,这里有高等级的聚落和墓葬,两重环壕。在崧泽和良渚阶段出现了礼器性质的玉器,是环太湖地区距今5500~5300年最高等级的遗址,可能是良渚文明的源头,在当时的社会文化进程中有重要的地位。青城墩遗址的发掘,再一次证明在太湖北岸从崧泽文化到良渚文化时期,可能存在一个区域中心,这个中心以寺墩为核心,是自成体系的片区。环太湖地区文化面貌的逐渐清晰带来学术界对良渚古国文化格局认识的重新思考,开创了考古中国长江下游文明进程研究的新局面。

据悉,为保护遗址真实性和完整性,常州市修改相关规划,对该遗址实施原址保护,并在2019年3月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专家指出,青城墩作为一个大型聚落群,考古工作将是长期持续的,要立足长远,做好考古规划,全方位开展工作。(李政)


责任编辑:张冲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