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调研工作之风 努力开创新疆文物工作新局面
日期:2018-04-04 浏览次数: 字号:[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开创新时代文物工作新局面,国家文物局号召全国各级文物系统大兴调研之风,加强对制约新时代文物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调查研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对宣传思想文化战线提出了开展全战线大调研,打好意识形态领域争夺战等重要部署。

根据国家文物局、自治区党委工作部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物局第一时间成立了以局长为调研工作组长,分管业务副局长为副组长的调研工作组,抽调业务骨干组成调研和写作两套班子。一套班子深入地(市)区(县)摸底数、访实情、查不足,一套班子对照新时代文物工作聚焦服务总目标作用发挥要求把方向、清思路、觅对策。

通过调研,进一步厘清了新疆文物工作的特质。新时代下新疆文物工作在实现其传承文化、留存记忆等社会职能的同时,肩负着坚守“两个阵地”的重要使命,即凝聚共识的教育阵地,争取人心的宣传阵地。新疆位于古丝绸之路的中枢,四大文明交汇之地,历史悠久,文物资源极为丰富。古“丝绸之路”分南、北、中三线贯穿新疆,四大文明在此融汇交流,多元文化在此荟萃交融,各族人民在此共居共生。自西汉起,新疆地区成为中华文明向西开放交流的门户和中介,新疆各族人民成为传承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基因的践行者,因此新疆留存着中华民族不同历史时期的众多遗迹及珍贵文物。楼兰故城、尼雅遗址等诸多遗址博大壮伟、独具特色,备受国内外民众关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织锦、汉归义羌长印等珍贵文物举世罕见、意义重大,是中华儿女传承弘扬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文物充分展示了西域大地与泱泱中华始终历史相沿、人文相关、根脉相连的紧密联系,充分证明了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铁的事实。

通过调研,进一步明确了新疆文物工作的要求。近年间,党中央、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新疆文物工作。中央、自治区领导多次对新疆文物工作作出批示,对进一步加强文物资源保护利用,发挥聚焦服务总目标作用提出要求。随着《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的印发和贯彻,新疆文物工作意识形态属性进一步凸显,服务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用要求日益紧迫。当前新疆文物工作的核心是“让历史发声,让文物说话”,充分发挥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工作大局、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的思想利剑和发声喉舌的重要作用,并以此作为深化“五个认同”、传承中华文化、开展新疆“三史”宣传教育、助力新疆经济社会提质增效的重要载体。

通过调研,进一步梳理了新疆文物工作的短板。近年来新疆文物工作蓬勃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文物保护水平稳步提高,文物价值不断彰显,制度体系日益健全,辐射能力显著提升。同时,根据调研情况,结合历年来工作实践,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文物工作中“小马拉大车”现象普遍存在,南北疆文物事业发展不平衡矛盾依然突出,发挥宣教阵地作用的展示利用工作仍处起步阶段,人才队伍的匮乏仍然是制约发展的显著短板。这些困难和短板既是压力也是前行的动力,既是不足也是努力的方向。

通过调研,进一步明晰了新疆文物工作的方向。2018年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结合调研过程中梳理发现的热点难点和困难点,2018年新疆文物工作的整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系列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新疆工作协调小组关于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纪要》精神,坚持以服务总目标为根本,通过文物本体保护、展示利用、发掘研究,做强做活文物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历史和红色两大记忆工程”,启动新疆文化遗产“百千万”计划。即启动推进百个文博项目、出版百本文博图书、拍摄百集文物纪录片,开展千人培训和千件文物修复,以自治区博物馆和地市博物馆为骨架,流动博物为网格,实现“百县千乡万村”宣教全覆盖(文化遗产润万村),确保文物作用发挥。

(王卫东)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