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踏征程 牢记使命谋发展
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字号:[ ]

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陈云纪念馆作为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弘扬伟人精神的革命文化场馆,是我国文博体系中的重要一员,在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党的“一大”会址等革命文化场馆后,迎来了不断增长的大客流和难得的发展机遇,也给我们提出了如何更好加强社会教育,弘扬伟人精神,进一步发挥革命文化场馆在增强文化自信、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作用的新命题。我们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抓机遇,多措并举,积极在主题教育活动中打造好教育阵地,拓展好教育形式,力争取得符合新时代需要的良好的社会教育成效。

把陈云生平思想研究好

宣传、弘扬好伟人精神,必须建立在对伟人生平与思想深入研究的基础上。

陈云同志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杰出的马克思主义者,是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重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重新细读陈云的文献资料和挖掘陈云文物背后的故事与精神,我们深感,陈云的一生,处处散发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陈云纪念馆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有着独特的使命和优势。

第一,陈云是不忘初心的典范。1925年八、九月间,陈云在商务印书馆加入中国共产党。在此后的奋斗历程中,他始终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不忘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即使是在“文化大革命”中,陈云被下放到江西“蹲点”,还是带了整整三箱子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毛泽东、鲁迅的书。在江西,他废寝忘食地读书,经常在警卫员叫他吃饭时,他虽然答应了,但还在读,叫几次后才放下书;晚上经常读到深夜十一、二点钟,也要警卫员催促多次才肯休息。

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他始终坚定对共产主义的信念不动摇,他说:要“终其一生,为他的信仰的实现而奋斗到底”,他在解释什么叫做“奋斗到底”时说,就是奋斗到死;他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他说:“我们是党员,在党的领导下,适合老百姓的要求,做了一点事,如此而已,一点不能骄傲。”

第二,陈云是牢记使命的典范。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陈云一直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民生的改善。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他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顽强奋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开国元勋;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他为确立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建立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探索我国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作出了杰出贡献;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他为我们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作出了卓越贡献。

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他为人民的利益而不懈奋斗,他说:“一个人最愉快的事,就是参加革命,为人民的利益而斗争。”他为人民的长远利益而谋划,他提出要保护环境、造福人民,并说:“治理污染、保护环境,是我国的一项大的国策,要当作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来抓。”他为人民的吃饭而操劳,在困难时期,他大胆提出进口粮食来解决我国粮食不够吃的难题。他为人民的琐事而牵挂,从妇女的发卡到老百姓的尼龙袜,他都一一关心。

我们要深入研究陈云是如何坚守初心的,又是如何牢记使命的,挖掘其中的感人故事、深邃思想,以期让党员干部受到教育、受到感动,让伟人纪念馆真正成为社会教育的大学校。

把陈云光辉业绩宣传好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全党牢记党的宗旨,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一周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这让我们每个革命文化场馆倍感振奋、备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借着党的十九大的东风,我们积极打造红色文化高地,不断吸引全国各地观众来馆参观,2017年参观人数首度突破100万人次。红色旅游的热潮使革命文化场馆在增强文化自信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价值和作用凸显,也有了更好为我国文物行业添彩的机会。我们深入挖掘自身资源和优势,多措并举,努力讲好陈云故事,传承红色文化,宣传好陈云的光辉业绩。

第一,让红色资源“活”起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要讲好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活起来,使纪念馆成为激发爱国热情、凝聚人民力量、培育民族精神的重要场所。我们积极挖掘陈云文物背后的故事和精神,用心宣讲文物背后的故事,让红色文化直抵人心,让伟人精神入脑入心,感动、激励了前来参观的观众,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第二,让文化品牌“亮”起来。陈云纪念馆地处上海市青浦区练塘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我们除了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外,还努力打造陈云故里的古色文化和绿色文化。在这里,观众除了可以参观和体验陈云的生平业绩展览、陈云文物馆、陈云故居等红色文化外,还可以欣赏到古色水乡之美、绿色自然之美,以及陈云思想当代实践的基地。我们通过打造“红色+古色+绿色”的“三色”文化,吸引更多的人前来参观纪念馆,使纪念馆的人气更旺,文化品牌更加响亮。

第三,让主题党课“火”起来。纪念馆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陈云生平与思想,组织业务骨干进行相关党课的集体备课,开发了《革命精神的人格风范》《陈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光辉典范》《陈云在历史关键时刻的选择》等精品课程,为来馆参观的党员干部进行宣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们还将积极配合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主动打造陈云回家乡四次调查研究的场所,勾划调查研究线路,开发《陈云与调查研究》等相关课程,为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和深化陈云生平与思想的宣讲做好充足准备,真正让革命文化场馆的红色课堂“火”起来。

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不断挖掘陈云思想的当代价值,将陈云光辉业绩宣传好,让纪念馆凝聚更多人、感召更多人、影响更多人。

把陈云崇高精神弘扬好

宣传弘扬陈云精神是陈云纪念馆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的责任。通过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联盟,合作交流办展,加强全国陈云纪念地协作交流中心建设等在联动中弘扬伟人精神;注重和媒体的合作,通过媒体弘扬伟人精神;通过创新讲解模式,针对不同受众进行分众讲解,在创新中弘扬伟人精神。

第一,在联动中弘扬伟人精神。多年来,陈云纪念馆始终把做好陈云生平与思想的展览作为弘扬伟人精神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我们加强馆际交流和内外联动,通过合作交流办展、外出巡展等方式,紧扣时事热点,结合红色文化,讲述伟人陈云的故事,弘扬伟人精神。这些展览宣传了伟人生平业绩、光辉思想和精神风范,赢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也大大提升了纪念馆的社会影响力。陈云纪念馆还积极打造红色文化宣传教育联盟,通过联盟场馆联动,着力构建共建共享红色教育协作平台,大力开展红色文化的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伟人精神。另外,陈云纪念馆作为中国博物馆协会名人故居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和全国陈云纪念地协作交流中心,充分发挥行业引领作用,积极开展行业交流,传承红色基因,通过陈云各个纪念地将伟人精神传播到祖国各地,拓展弘扬伟人精神的渠道。

第二,在媒体上弘扬伟人精神。媒体报道是纪念馆扩大文化影响、发挥社会作用的重要途径。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下,纪念馆与《人民日报》(海外版)、上海电视台、上海广播电视台、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人民网、东方网等权威媒体紧密配合,2017年全年共刊登平面及网络媒体文字报道73篇,电视、广播新闻报道13次,为纪念馆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新粉丝。此外,陈云纪念馆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官网、微博、企鹅号等平台,宣传陈云的生平业绩、精神风范。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必须抓住中央高度重视红色文化的机遇,认清陈云纪念馆作为伟人纪念馆又地处远郊的实际,紧跟时代潮流,充分认识和利用媒体的作用,宣传、弘扬伟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

第三,在创新中弘扬伟人精神。在讲解中创新,纪念馆根据不同观众撰写不同的讲解内容,采用不同的方式因人施讲,改变以往的“单向灌输”的讲解模式,向“双向互动式”交流模式进行转变。同时纪念馆还设立了专题讲解日、馆长讲解日、专家讲解日,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红色文化的需求。在党课中创新,纪念馆打造了电影党课、曲艺党课,旨在让伟人精神真正入耳、入脑、入心。在研究中创新,纪念馆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不断深化陈云与中国改革开放、陈云与调查研究等专题研究。

总之,在新形势下,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有利于红色文化场馆发展的难得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将陈云生平业绩与思想风范研究好、宣传好、弘扬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发挥革命文化场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应有的价值引领作用,为文博行业添彩,为国家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陈麟辉)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