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主     题| 主会场活动| 各地资讯| 巡礼·风采
台州博物馆:做观众喜闻乐见的博物馆陈列
日期:2017-05-12

  台州博物馆是一座以台州地域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为主题的人文类综合博物馆,也是浙江省最后一个建成开放的地级市综合博物馆,如何后来居上,建成一个具有良好传播效应,富有鲜明文化个性,观众喜欢看,看得懂,能受到启迪与教益的博物馆,是博物馆展览策划、设计与布展的宗旨与目标。

  准确的主题定位与总体规划是建设优秀博物馆陈列的前提,其依据是精准的资源与市场分析。博物馆展览资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藏品资源,二是历史文化内涵资源。前者可概括为“值得看的”,后者可概括为“值得说的”,只有同时具备两方面的优势,才能真正打造成一流的博物馆。由于台州各地的考古发掘品和旧藏多集中在县(市、区)博物馆,台州博物馆作为一个零馆藏的新建馆,缺乏充分的藏品基础;另一方面,从文献记载、考古发掘和口述历史看,台州是一个具有丰厚历史文化底蕴和鲜明文化个性的区域,在自然资源、历史事件、文化创造和民俗风情方面均有突出的表现,为打造优秀的博物馆展览奠定了良好的知识与信息的基础。针对这一特点,台州博物馆在以下三方面进行了努力,一是在展览主题确定时扬长避短,选择资源相对充足或比较容易获得的题材;二是采用借用、补充性征集与复制等手段,使实物展品达到必要的分量;三是舍弃传统的器物定位的展览样式,采用当代流行的信息定位的展览,采用历史现象还原的情景再现技术来叙述区域性历史文化故事,减轻对实物资料的倚重。

  市场分析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观众的成分,即当地观众与外来观众的比例关系,这一点与基本陈列和临时展览的空间比例有关。从台州本地居民与外来人口,尤其是旅游人口的比例看,算不上一个突出的旅游城市,但有较多的外来人口,所以,在基本陈列与临时展览的比例上应保持相对均衡的比例关系;市场分析的另一方面是观众的兴趣。从博物馆实践来看,观众对传统的器物型展览兴趣不大,而对那些由故事线串合而成的信息定位型展览,有较大的兴趣。

  根据以上分析,台州博物馆就陈列主题定位与总体规划来提升展览布局。一楼展示空间将毗邻的空间合并成一个700平方米的展厅,可布置一个较大型的临时展览,用于引进国内外精品临展;二楼展示空间将主展厅与西侧小展厅合并成一个约1200平方米的空间,用于安排台州的历史文化陈列;三楼除与二楼相似的展示空间外,合并南侧500平方米的空间,形成1600平方米的展厅,用于展示台州的民俗生活。这一内容的确定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为了突出台州民俗文化的特色。明代台州人王士性认为不同的环境对居民的生计与风习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台州境内平原、山地和海滨三种不同的地理环境在文化发展中打下鲜明的烙印。本陈列采用王士性的文化地理学理论解读台州地区的民俗生活,并借此纪念这位伟大的先辈。目前大部分博物馆尚未充分发掘这一题材,这就可能使台州博物馆在这方面脱颖而出,形成自己鲜明的特色。二是这一题材的实物比较容易征集,许多东西仍在使用中,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台州博物馆实物展品不足的印象。

台州博物馆“山魂海魄——台州历史文化陈列”、“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以及临展厅建设,通过科学充分的论证与决策保证了展览的品质,通过政府采购等合理有效的工作程序,使展览能够在集中各方面智慧的基础上,按照确定的方向与目标,历时8 个月保质完成。台州博物馆自2016年7 月正式开放以来,以“记得住乡愁,留得住情怀,让逛台博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为宗旨,通过有重点、全方位的宣传模式,充分发挥各种媒体的作用。从参观人数来看,可以感受到台州博物馆的人气和观众们的热情。据统计,目前参观人数已达45 万多人次,未成年人高达20 万人次,日流量最高的时候达9000 多人次,排队的队伍长达几百米。观众上至耄耋百岁老人,下至幼儿园小朋友。不仅接待了大量的当地观众,还接待了来自新疆、北京、陕西以及港澳台同胞以及波兰、美国、韩国、德国、俄罗斯等国外宾客。观众在留言本写到:“台州博物馆很大气、简洁,集标本、模型、非遗于一体,它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博物馆,很不错。尤其是三楼的展厅‘大地情怀’,勾起我们老一辈人的回忆,很接地气,使我觉得‘博物馆不再是阳春白雪’,很好!”“台州博物馆是台州的一张名片,做得很好,好几次经过市民广场,都看见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今天进来一看,果不其然,布置得很精美,展品也很丰富。”

大地情怀——文化地理学视野中的台州民俗陈列序厅


 
台州博物馆外景



正在参观的美国客人




责任编辑:刘易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