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县红军长征两河口会议纪念馆
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字号:[ ]

  两河口会议会址位于县城北70公里两河口的关帝庙。两河口地处虹桥沟与抚边河交汇口,是小金至马尔康的重要交通中断站,北靠梦笔山。1935年6月,中国工农红军长征途中,在此召开了红一、四方面军会师后的第一次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关帝庙建于清代,坐北朝南,平面布局是以四合院为主体的群体建筑,由山门、正殿、左右厢房、后殿组成,占地面积2413平方米。现仅存正殿后的三间瓦房小庙,单檐悬山式屋顶,上施小青瓦,木结构穿斗式梁架二穿用4柱,面阔3间6米,进深6.25米,通高5米,阶梯形石踏道三级,素面台基高0.70米。
  两河口会议(即懋功会议)遗址是著名的革命纪念地,1961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其公布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四川省人民政府将此地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7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