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视力保护色:
燕赵都市报:“河北最具影响力十大文物景观”评选活动启动
日期:2010-05-24 字号:[ ]

  6月12日是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主题是“文化遗产 在我身边”。围绕这一主题,河北日报与省文物局联合举办“河北最具影响力十大文物景观”评选活动。
  经有关专家初选,已确定的40个候选文物景观名单及简介,即日起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www.hebnews.cn)和河北文物网(www.hbww.gov.cn)公布。参与者可从40个候选目录中选取10个“最具影响力的文物景观”(也可以自荐省内其它文物景观),通过信件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参与评选。网址:wwjgpx@163.com;来信请寄: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文体中心;邮编:050013,请注明“河北最具影响力十大文物景观”评选活动。
  此次活动截止到6月5日(以邮戳为准)。结果将于6月11日前后在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及河北文物网上公布。欢迎广大读者踊跃参与。


  文化遗产日系列宣传活动之“河北最具影响力十大文物景观”评选活动候选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1)河北省博物馆 1953年建馆,位于省会石家庄,是河北唯一的省级综合性博物馆,馆藏文物近15万件,其中一级文物360多件,以满城陵山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墓出土的文物最负盛名,两套金缕玉衣是我国考古发掘中第一次发现的、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玉衣。目前,新馆外装修工程基本完工,将成为省会的标志性建筑。
  (2)正定隆兴寺 位于正定县城,创建于隋,初名龙藏寺,因寺内有宋太祖赵匡胤敕建铜佛,俗名大佛寺,清代改为隆兴寺,该寺庙内保存有四座重要的宋代建筑,堪称中国古代建筑之精华。
  (3)正定开元寺 位于正定县城,始建于东魏,唐开元二十六年(738)改名开元寺。寺内现存建筑有钟楼和须弥塔,钟楼为唐代建筑风格,是河北现存年代最早的一座木结构建筑。
  (4)安济桥(又名赵州桥) 横跨于赵县城南的洨河上,建于隋开皇年间,由著名工匠李春设计建造。其敞肩拱的设计为世界桥梁史的首创,对我国隋以后的桥梁建筑有深远影响。
  (5)苍岩山福庆寺 位于井陉县苍岩山上,始建隋,现有建筑为明清时遗物,桥楼殿为该寺主体建筑之一,构筑于两崖之间的石拱券上,以其奇险的构造形式而著称。
  (6)毗卢寺 位于石家庄市上京村,始建于唐,后各代有重修,尤其明代历三朝四十余年大修。毗卢殿内的明代壁画,是该寺的精华所在,是研究美术史及宗教史宝贵的实物资料。
  (7)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及纪念馆
  位于平山县,1948年5月至1949年3月,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所在地,是解放全中国前夕,党中央设在农村的最后一个指挥所。
  (8)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 位于承德市区,营建于18世纪清朝康乾盛世时期,由避暑山庄和周围12座宏伟壮观的寺庙组成。避暑山庄是中国现存最大的古典皇家园林,周围寺庙(外八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皇家寺庙建筑群,是清代皇帝夏天避暑和处理政务的场所,为世界文化遗产。
  (9)金山岭长城 位于承德滦平县大小金山岭上,为明长城的最精华段之一,全长10.5公里,以其视野开阔,敌楼密集,突兀参差,景观奇特,建筑艺术精美,军事防御体系健全,保存完好而著称于世。
  (10)万里长城——— 山海关 位于山海关区,北踞燕山,南抵渤海,地处东北、华北咽喉要冲,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名将徐达在此建关设卫,为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重镇。老龙头,为明长城的东部起点,如龙首探海,弄涛舞浪,因而得名。
  (11)清东陵 位于遵化市,共建有5座皇帝陵、4座皇后陵、1座公主园寝,规模宏大,体系完整,保存完好。是中国最后一个王朝的帝王后妃陵墓群,为世界文化遗产。
  (12)清西陵 位于易县,是我国清朝帝王两大陵寝之一,共建有帝陵4座,后陵3座,王公、公主、妃嫔园寝7座,埋葬着雍正、嘉庆、道光、光绪4个皇帝,9个皇后,56个妃嫔及王公、公主等共80人。建筑面积5万多平方米,共有宫殿1000多间、石雕刻和石建筑100多座,为世界文化遗产。
  (13)泥河湾遗址群 位于阳原县桑干河畔,因其具有国际地质考古界公认的第四纪标准地层,以及丰富的哺乳动物化石和人类旧石器遗迹而闻名于世,是我国以至世界上独具特色的旧石器考古及世界古人类文化等多学科研究基地。
  (14)鸡鸣驿城 位于怀来县鸡鸣驿村,是我国保存最好、规模最大、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被称为邮政考古、机要考古的一座“活化石”。
  (15)乌龙沟长城 位于涞源县,建于明万历年间,平均海拔1200米,全长72公里,是明长城的一部分。2001年6月25日,乌龙沟长城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16)北戴河近代建筑群 分布于北戴河海滨,总面积18平方公里。建筑风格多为西式别墅,因其花木繁盛,环境优美,成为适宜休闲避暑的好去处。
  (17)李大钊故居及纪念馆 位于乐亭县大黑坨村,故居建于清光绪七年,为冀东农村典型的穿堂式砖木结构建筑,占地面积约1010.1平方米,是五四运动的领导者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幼年时期和结婚后长期生活和居住地。1958年在故居建立了李大钊故居纪念馆。
  (18)宋辽边关古战道遗址 位于永清县,此地曾为宋辽边境,是两国连年征战的古战场,古战道是宋辽时期建造的防御性军事工程,当时所发挥的作用无逊于长城。古战道分布在300多平方公里的范围内,砖砌券顶,规模宏大,结构复杂,蔚为壮观。
  (19)燕下都遗址 位于易县,是燕国故都之一,距今两千余年,现在地面上可见城墙、台基和墓葬封土。通过多年考古工作,燕下都的基本面貌已清楚,城内文化遗存丰富,保存较好,是反映我国战国时期城市发展的代表性城址。
  (20)满城汉墓 位于满城县陵山,是西汉中山靖王刘胜及其妻窦绾的墓葬,也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洞穴墓。墓内出土的金缕玉衣葬服和长信宫灯,是闻名中外的重要发现。该墓揭示了西汉时期诸侯王的墓葬结构和埋葬制度,为研究汉代冶炼、铸造、漆器、纺织等手工业和工艺美术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21)定窑遗址 分布于曲阳县涧磁村等地约12平方公里范围内。创烧于唐代而终于元代,烧瓷历史达六七百年之久。宋代时因瓷质精良,一度成为烧造贡瓷的官窑,代表了当时我国白瓷烧造的最高水平,被誉为中国“五大名窑”之一,又被学者列为六大瓷系之一,在我国陶瓷史上,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22)定州开元寺塔 建于北宋,位于定州市区,原为纪念北宋寺僧会能西竺取经得舍利子荣归而建,后因宋辽对峙,定州为宋北部边防重镇,该塔建成后又作军事瞭望之用,是我国现存最高的一座砖质结构塔。
  (23)涿州双塔 即云居寺塔和智度寺塔,位于涿州市区,建于辽代,智度寺塔是辽塔中保存较少的楼阁式塔的典型代表。
  (24)涞源阁院寺 是涞源县城内的一座千年古刹,“东汉时创建,唐时重修”,寺内文殊殿是辽初官式建筑的代表,它的减柱造、斗拱、窗棂、壁画、外沿彩绘及殿内原来的肉身像和院子东南角的古钟,是阁院寺的“七绝”。
  (25)曲阳北岳庙 位于曲阳县城,始建于南北朝北魏宣武帝时期,为历代封建帝王遥祀北岳的地方,主体建筑德宁之殿建于元代,为中国现存最大的元代木构建筑,殿内保存有大面积的艺术价值极高的壁画珍品。
  (26)保定古莲花池 位于保定市区,是我国北方著名的古代园林。始建于金末,原为私家园林,清代被辟为皇帝行宫,后扩建成了莲池十二景,时有“城市蓬莱”的美誉。现还保存有民国年间所建的智力图书馆,以“莲池书院法帖”刻石为主的碑廊等重要文物。
  (27)定州贡院 位于定州市,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道光十三年重修,清王朝灭亡前这里一直是考取贡生和秀才的场所,故称考棚,是我国北方地区唯一保存下来的封建王朝科举取士的场所。
  (28)冉庄地道战遗址 位于清苑县冉庄,地道战,是抗战时期冀中人民群众为抗击日寇、保护抗日根据地而创造的一种独特的战术,冉庄地道战为其中的典范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遗址内保存了抗战时构造复杂、设计巧妙、设施完备的地道,重点保护区内保存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民居村落风貌。
  (29)沧州铁狮子 俗名镇海吼,位于沧县旧城,铸于后周,通长6.3米,高5.35米,重约40吨。为目前世界上最古老、最高大的铁铸狮子,是中国古代铸铁工艺上的一大珍品,其铸造工艺在世界古代冶炼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30)景县舍利塔 位于景县县城,俗称“景州塔”,寺毁仅塔犹存,据碑文记载,此塔建于北宋,高大雄伟,挺拔清秀。登高临远,有目穷千里之慨。
  (31)清风楼 位于邢台市府前南街,现存建筑为清代所建,不但是邢台市区著名的游览名胜之一,也是邢台古城标志性的人文历史建筑物。
  (32)赵邯郸故城 位于邯郸市区,是战国时期最繁荣的城市之一,一度成为赵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至今还保留有众多文物古迹和故事传说。
  (33)邺城遗址 位于临漳县邺镇,古邺城相传始筑于春秋齐桓公时。东汉建安九年,曹操击破袁绍后营建邺都。东魏高欢在其南建新城。二城规划严整,布局合理,在中国城市建筑史上起到承先启后的作用,是中国屈指可数的名城。
  (34)磁县北朝墓群 位于磁县城南,为北齐贵族墓葬群。出土文物有珍贵的壁画和大批陶俑,瓷器金币等,其中尤以茹茹公主墓为最,墓中出土各种陶俑1056件及部分陶马、陶骆驼,其数量之多,为全国各地发掘的北朝墓中所少见。
  (35)响堂山石窟 位于邯郸市峰峰矿区,始凿于东魏晚期,主要洞窟完成于北齐。因石窟群在山腰,人们谈笑、拂袖、走动均能发出铿锵的回声,所以传名响堂山石窟。现存石窟16座,摩崖造像450余龛,大小造像5000余尊,还有大量刻经、题记等,是河北现存最大的石窟。
  (36)磁州窑遗址 位于邯郸磁县和峰峰矿区境内,因这一带宋时属磁州,故称为“磁州窑”。该窑始于五代,金代达鼎盛期,元代衰落。瓷器以粗白瓷酱色釉为特色,黑白反差强烈,色彩明快,装饰图案丰富多彩,生活气息深厚,成为中国制瓷传统中甚具特色、有悠久历史且深受广大民众喜爱的民窑之一。
  (37)吕仙祠(黄粱梦)位于邯郸县黄粱梦镇,该祠为北宋时期的传奇小说《枕中记》为据创建,明清两次重修扩建,现占地1.4万平方米,黄粱梦吕仙祠以其独有的典故名闻天下,历代文人雅士游览时留下了大量的诗文、题记,祠内存碑碣近30通。
  (38)娲皇宫 位于涉县凤凰山上,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娲皇宫原为佛教寺院,唐武宗会昌五年(845年)灭佛后,凤凰山渐为道教场所,山上现存有我国面积最大的北齐摩崖刻经。
  (39)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政治部旧址 位于涉县赤岸村、王堡村,总面积1834平方米。抗日战争爆发后,刘伯承、邓小平率领八路军一二九师,创建了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这里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几个重要根据地之一。
  (40)大运河(河北段)肇始于东汉末年,历史逾1800年。河北境内大运河地处华北平原,背靠燕山山脉,沟通海河和黄河,总长近600公里,北起香河,流经廊坊、沧州、衡水、邢台、邯郸5个设区市,沿线孕育并保存了丰富多彩、源远流长的运河文化。目前,正在为2014年大运河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做准备。(河北省文物局  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管理员
打印】 【关闭